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刑事法学工作坊召开 师生探析《刑事程序的法理》

    发布时间:2021/10/29

    2021年10月2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刑事法学工作坊在主教808教室召开,师生共同研读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新作《刑事程序的法理》。本期工作坊由中央财经大学2019级刑事诉讼法学博士生王蕾蕾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郭华教授、李伟副教授、刑事诉讼法方向博士研究生王春晖、钱霄、硕士研究生胡嫣然、李潇洋、魏畅、龚凯丽以及本科生吕书逸、霍怡然、张子帆、周进、田敏瑞、滕昭宇、陶晓霞、张瑜雯共同参与研读。

    王蕾蕾对老师同学们参加刑事法学工作坊表示欢迎,并介绍会议议程。

    李伟副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陈瑞华教授著作《刑事程序的法理》一书。李伟副教授指出,该书全面深入地讨论了刑事诉讼法学的范畴和体系、诉讼价值理论、诉讼构造理论、诉讼形态理论、程序性制裁理论、基本原则理论、合作性司法理论和辩护理论,系统梳理总结了二十多年来刑事诉讼法学的理论进展。

    1595D

    李伟副教授提出,在学习法条与实践的基础上,决定我们走多远的是对基本制度的理解以及法理知识的运用,本书作者对基础理论的研究可以引领法学生学习。李伟副教授鼓励大家多读基础理论的书,工作坊也会引导大家关注实践中前沿问题,帮助大家理解我国制度中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法学院2020级刑事诉讼法方向博士生王春晖围绕《刑事诉讼的合规激励模式》一章作主题发言,就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探索中的争议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法学院2020级刑事诉讼法方向博士生钱霄分享了《刑事程序的法理》中关于合规制度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同时聚焦著作中如何将企业合规问题纳入刑事诉讼研究范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基于陈瑞华教授的观点对合规在程序分流与程序激励方面的意义作出展望。

    2020级研究生胡嫣然、龚凯丽两位同学分别就合规不起诉制度对保护民营企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义及法学研究方法的运用发表了观点。本科生代表田敏瑞、张子帆和陶晓霞同学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最后,郭华教授对本次研读会进行了总结。

    郭华教授认为,本书体现了由现象到制度,再到理论对话的研究方法,本次研读的主题企业合规是多学科交叉的法学前沿领域,经过交流讨论,加深了大家对企业合规的历史、理论和制度发展的理解,希望同学们继续精读、细读、深读,用书中的理论和方法引导学习和研究。

    / 王蕾蕾 龚凯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