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马静远副教授英文学术专著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9/21

    法学院马静远副教授英文学术专著《Confucian Culture and Competition Law in East Asia(儒家文化影响下的东亚反垄断法)》2022年9月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马静远副教授为该书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el Marquis教授。该著作也是我校教师在该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学术专著。

    《Confucian Culture and Competition Law in East Asia》一书,在竞争法研究的历史上,首次提出了儒家传统的文化根源对东亚国家竞争法及其制度执行的影响和价值,论证了简单的法律移植理论不足以全面理解东亚竞争法的产生和发展。那些受到历史文化影响的道德和伦理体系、社会规范、经济结构以及国家对市场作用的概念理解和看法,都使得东亚竞争法表现出与欧美竞争制度不同的特征,也正是这些差异,可能对国际竞争法体系的趋同构成挑战。本书追溯了儒家传统与现代竞争法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社会中的适应性联系,探讨了儒家文化在商业文化、政治和官僚文化、诉讼文化、法律文化对企业合规、政府行政监管、发展私人诉讼制度和卡特尔入刑等方面的影响,通过研究法律与商业道德、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历史、社会心理学以及更广泛的地域文化领域的理论,阐释了东亚竞争法发展过程中有别于西方司法管辖区的文化制度特征,提供了研究东亚竞争法新的学术思路和理论导航。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成立于1534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出版社。五百年来出版领域覆盖宗教、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几乎所有学科,是世界上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出版社。本书写作历时八年,经过剑桥大学出版社评审委员会18位院士对书稿全文的初审和终审,获得一致通过。本书的电子版和纸质精装本,于2022年9月8日在全球同步发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法学和社会政策研究项目主席、Clare Sanders Clements Dean法学教授Malcolm M. Feeley为本书撰写推荐词:“这是堪称典范的社会研究,它阐明了国际竞争法和商业仲裁的一个重要特征。同时,也为所有希望对法律和法律文化进行比较研究的人树立了榜样。这本书的读者应远不止那些对亚太商业法律和实践感兴趣的人们。”里斯本大学法学院Luís Silva Morais教授认为:“《Confucian Culture and Competition Law in East Asia》是一部杰出的作品。对于每一个对竞争政策和商业法律与文化感兴趣的人来说,都是一部力作。在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网络(ICN)影响下,竞争规则在东亚,特别是中国的作用不断扩大。正如作者正确地指出的那样,理解文化对制度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当务之急是阅读这本书,这是理解这一现实及其深远影响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在“双一流”建设中,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依托我校学科品牌优势,立足“一流标准 财经特色”发展目标,践行“坚持政治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发展路径,强调立足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保障,着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数字时代法治应对,法学与经济学交叉、公私法贯通、实体程序融汇、国内涉外统筹,形成并强化财经法学特色和优势。包括竞争法在内的经济法二级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本书的出版,充分显示了我校法学院在竞争法、比较法和法经济学领域一流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实力,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重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书出版过程中,剑桥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Joe Ng发现,法学院马静远副教授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历史上第一位署名为中央财经大学的著作者,也因此按照惯例在出版社系统内,创建了“中央财经大学(CUFE)”的搜索词条。该书在全球范围的出版发行,对提升中央财经大学的知名度、扩大学校在经济法和竞争法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