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劳动法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2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工作坊第五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期工作坊阅读书目及章节为《德国劳动法》第十章、第十一章及第十二章。我院沈建峰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彭怡刚、郝慧彤、李昕悦三位同学进行了相关章节的读书汇报,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共13余人参加活动。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马燕雪主持了本次读书会。

    在读书分享汇报中,彭怡刚同学围绕“劳动者的义务”作汇报并提出了他在读书与报告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沈建峰老师指出通过用人单位指示权限,可以填补合同中间没有明确的内容,从而劳动者需要根据指示所确定的内容去履行自己的义务,否则构成违约。参与工作坊的其他同学分别发表了观点并进行了讨论。

    郝慧彤同学针对“雇主的义务”进行了汇报。她从报酬支付义务、其他合同义务两个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沈建峰老师在该同学汇报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对雇主的义务进行了梳理,明确了雇主的义务为一个主义务即支付报酬的义务,三个从义务即保护的义务、平等对待的义务、使工作的义务构成的义务群。

    李昕悦同学针对“劳动关系中的给付障碍”进行了汇报。该同学从劳动给付的取消、雇主受领迟延、雇主的债务人迟延、从义务的障碍的角度对该章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沈建峰老师进行了对应的解答,指出给付障碍问题存在于继续性合同中,对它的违反涉及到不同的处理方案与方式,给付障碍问题本身就较为复杂。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该章对于我国劳动法相关部分具有很大的借鉴与参考意义,本章极具价值。

    三位同学相继汇报完毕后,沈建峰老师对本期劳动法工作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截至目前,劳动法工作坊已举办五期,同学们在对《德国劳动法》一书进行阅读与思考的基础之上,对劳动法的制度和体系进行学习和讨论,在人人参与、人人聆听、人人思考的学习氛围中取得了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本次劳动法工作坊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