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华网】网贷业务转型及监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30
    2016年12月23日 16:06:55 来源:新华网

    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京津冀网贷行业(2016)年会之 P2P网络借贷业务转型及监管创新学术研讨会” 21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P2P网络借贷业务转型及监管创新”,来自金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分别就目前网络借贷监管政策和网贷企业转型模式及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读。

    “京津冀网贷行业(2016)年会之P2P网络借贷业务转型及监管创新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旭川就当前网络借贷相关的主要法律文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畏惧监管细则的三类企业,分享了监管细则的三个创新点,提出了互联网金融转型的三条路线。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以“后监管时期网贷行业的合规与转型”为题,剖析了监管暂行办法对行业的主要影响,提出了平台合规转型可能存在的几个路径,并就监管暂行办法发表了个人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以“备案和存管”为视角,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立法动向、监管动向和司法机关司法解释起草的动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刚博士以“网贷行业发展与监管规则落地需要关注的问题”为题,归纳了网贷监管制度的发展沿革,从实地调研经验出发,指出了监管部门在专项整治中会遇到的障碍和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落实网贷监管规则建议,展望了P2P平台的转型之路。

    就网贷企业转型模式及法律风险方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冯刚分析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模式及相应的风险,同时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市盈科律师实务所刘永斌分析了网络借贷的刑事法律风险,详细介绍了互联网金融会涉及到的刑事罪名及构成要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从国家和地方两个视角,分析了网络借贷的走向。

    董新义结合近期的研究成果,以“如何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前提下完善的资产业务”为主题,并从四方面指出优化资产是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的重要手段。

    在提问环节,企业代表纷纷发言,网投春秋的合伙人张娟、了望股份副总韩硕与张永斌就非法广告犯罪中平台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