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尹飞教授就最高法院改善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

    发布时间:2017/08/17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2017年8月1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就该意见作出报道,专题采访我院院长尹飞教授。该采访在《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中作为头条新闻播出,并在次日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等节目中多次重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进入新常态,各类违约、合同解除的案件比较多,民事刑事交叉、民事行政交叉案件也越来越多。在央广的采访中,尹飞教授分析,最高法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直面此类问题,提出尊重契约自由,维护契约正义。《意见》强调,“要合理判断各类交易模式和交易结构创新的合同效力,严格依法认定合同性质、合同效力、可撤销、可解除等情形,妥善处理民行、民刑交叉问题,尊重契约自由,维护契约正义。”这个指导思想对于鼓励交易、维护诚信、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避免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不可控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各类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虚假陈述、虚构产品、损害金融消费者利益,甚至骗取消费者养老钱的案件时有发生,对此《意见》提出,对于各类金融案件的审理,要突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尹飞教授表示,一方面要宽容,另一方面要引导,更要强调规范。另外《意见》还强调“要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的行为,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通过这样的指引,应该能够发挥对于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遏制作用。有力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针对“僵尸企业”占用大量社会资源的问题《意见》要求,要加强破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尹飞教授指出,尤其提出了要完善破产程序启动机制和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切实解决破产案件立案难问题;要积极探索根据破产案件的难易程度进行繁简分流。《意见》情调要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这对于维护诚信,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情请查阅:http://china.cnr.cn/NewsFeeds/20170816/t20170816_523904317.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