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闻和报纸摘要】尹飞院长受邀“中国之声”为修宪点赞

    发布时间:2018/03/13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法学理论界、各地高校师生纷纷表示,宪法修改,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

    2018-3-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http://china.cnr.cn/news/20180313/t20180313_524162582.s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次修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成为中国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

    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田芳畅谈了他对修改宪法必要性的认识。田芳: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前4次修正案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果的总结,那么这次的宪法修正案则是对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以来治国理政经验的一次总结。这次修宪,我国明确了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检察权和监察权的国家公权力架构。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朱应平表示:“这次修改,对于反腐倡廉,对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谈及监察体制改革,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监察委员会分五条规定,实际上都是十八大以后监察委员会制度改革创新重要的成果,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真正实现‘依宪执政’‘依宪治国’。”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则从对法治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影响上肯定了修宪的意义。

    尹飞:此次修宪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进一步深化指明了方向。

    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引导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是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

    江西师大附中教师熊志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把本次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带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宪法精神。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希望与未来。宪法修正案的通过,也成为各地高校青年学子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新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的郭东阳是一名法学博士研究生,在新闻上看到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消息,感到无比神圣和骄傲。郭东阳:作为青年党员和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把宪法的精神和原则贯彻到生活工作当中,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谢文博:把“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将会不断的激励着我,也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我们自觉的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