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制网】第七届经济法30人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法制日报》2018-04-25第9版全文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425/Articel09004GN.htm

    (记者蒋安杰) 4月21日,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财经法学》编辑部协办的第七届经济法30人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经济法40年:体制改革与发展”。包括以程信和教授、王晓晔教授、张守文教授、徐孟洲教授、王全兴教授、刘剑文教授、李曙光教授等资深经济法学者以及其他老中青三代经济法学人在内的共约3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分为六个单元,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研讨以及闭幕式三个环节。其中,主题研讨共四个单元,分别是“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市场规制体制改革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与发展”“土地与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与会专家紧密围绕上述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展开热烈交流与探讨。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分别致辞。

    史建平指出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经济法产生和发展的四十年,经济法30人论坛是我国经济法学界的高端学术盛会,对促进经济法学的学科发展和理论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张守文在致辞中解析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从中提炼出三个关键词:“经济法”“改革”和“发展”。其中,发展是目标,经济法、改革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手段和路径。张守文教授引用萨维尼名言“法学家应具备历史素养和系统眼光”,提出经济法学者也应从历史和系统两个维度开展研究,关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沿革,系统分析体制改革对经济法的影响以及经济法对改革成果的确认作用等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