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权副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18/05/28

    2018年5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程赴中央财经大学,就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采访我院刘权副教授。采访视频于《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生效当日即5月25日,在央视新闻频道《国际时讯》栏目首播,随后于5月26日在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多个栏目滚动播出。

    刘权副教授在采访中表示,堪称史上最严的数据保护法律,确立了重罚机制与“长臂”管辖原则,必将对全球数字经济企业产生深远影响。人工智能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新型的分享经济企业等任何与网络或与互联网相关的,可能收集、存储、分析欧盟境内欧盟个人信息的企业都应当重点关注《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而且,即使企业在欧盟内有没有设立机构,只要其对欧盟数据主体提供了商品、服务,或对其进行了监控,就受该条例的拘束。所以中国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具有域外效力的欧盟新规。

    刘权副教授进一步认为,我国企业高管团队应对《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预判,尽早制定周密的战略计划,消除各种不合规隐患,加强人员管理与培训。在合规制度建设上,企业应当完善数据主体的权利设置与行使操作规程、完善数据处理机制、必要时任命数据保护官、完善数据泄密报告与处理机制,不断提高数据治理水平,减少不合格经营的法律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