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光明日报】“中国财经法治论坛(2019)”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8

    原题:“中国财经法治论坛(2019)”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06-21

    http://news.gmw.cn/2019-06/21/content_32938783.htm

    “中国财经法治论坛·2019”近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司法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法治实践部门的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在欢迎辞中指出,自2002年起,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就倡议并四次举办中国财经法律论坛。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充分发挥高校在法治人才培养上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国家财经领域法治研究水平、切实提升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中央财经大学将论坛升格为“中国财经法治论坛”,邀请全国人大、最高法院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等法治实践部门领导和国内主要法学院校负责人,就国家财经领域法治建设与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徐显明指出,中国法学教育要向“新法学”转变,并对“新法学”的内涵进行了归纳。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以“民法典编纂与产权保护”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就“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做了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分别围绕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培养讲述了自己的认识。

    财政部条法司司长贾荣鄂、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文峰、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富成、商务部条法司副巡视员叶军、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彭新民分别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背景下的财经法治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做法和思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副院长王克玉、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分别主持论坛各环节。本次论坛也是中央财经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