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沈建峰教授就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问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连线采访

    发布时间:2021/05/04

    2021年5月3日,我院沈建峰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连线采访,就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险权益保护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存在的难点及现行法的发展方向发表观点。

    他认为,现行法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存在的难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制度前提。现行法中,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险权益的享有原则上以当事人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为基本前提,而灵活就业人员中的很多,尤其是平台用工的劳动者并不符合传统劳动关系认定的条件。其次,从权益内容来看,现有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的制度设计并不完全适应灵活就业人员。对其进行保护,不是简单的将其纳入现行法中,而是要针对这些特殊用工形式进行特殊制度设计。再次,从用工实践来看,因为信息技术等的发展,灵活就业用工形式创新力度大,变异快,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的难度因此也增大很多。



    针对上述问题,他主张现行法应在如下方面进一步完善:其一,在观念上要改变劳动关系和非劳动关系二元对立的思路,承认存在一种处于二者之间状态的用工形式,一些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的规则可以适用于灵活就业人员,但又不是所有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的规则都可以适用于他们。其次,应坚持问题导向,在社会保险制度方面,设计职业伤害保险,解决好灵活就业人员的用工伤害问题,同时,完善自愿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制度,为这些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提供可操作的规则和依据。再次,在劳动法方面,针对平台用工等灵活用工的特点,设计适用于这些人群的最长工时和最低工资等制度等,在此过程中,应注意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技术带来的问题。最后,对平台用工的算法进行规制。作为算法原型的劳动者,一定是普通的劳动者,而不是最优秀的劳动者,避免劳动者内卷化。


    附采访链接:http://m.cetv.cn/p/39422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