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美国富布赖特学者Murphy Ann教授为我院学生开设《比较税法》课程

    发布时间:2007/09/29
         日前,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推荐和学校批准,美国富布赖特项目(Fulbright program)学者Murphy Ann教授受聘来我校工作,为我院学生开设《比较税法(Comparative Taxation Law)》英文课程。
         Murphy Ann教授的《比较税法》课程主要面向我院2005级本科生和中美欧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开设,为全英文授课的限制性选修课程,我院郑琳副教授担任课程助教。日前,该课程已经正式启动(上课时间地点分别为每周二上午34节主教学楼210教室和每双周五上午34节主教学楼108教室,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继续选修或旁听)。Murphy Ann教授将在我校工作一个学期,期间还将和我院教师开展合作研究等学术交流活动。
          最近五年来,为提升我院双语教学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我院每学期都积极努力多方延聘外国专家为学生开设专业课程,目前已经和正在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英美法律导读》、《案例合同法》、《国际税法》、《比较政府采购法》、《美国政府与政治》、《保险法专题》等。同学们普遍反映,这些外教课程的开设,既能加强对国外有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和理解,又有助于提高自己的专业和外语水平。
          我院是第一次接受富布赖特项目学者来院工作。此次Murphy Ann教授来我院讲学,无疑是我院借助富布赖特项目进一步推动我院办学国际化进程的一个良好开端。据了解,Murphy Ann教授还将同时为我校税务学院研究生开设《国际税收(International Revenue)》课程。
                    知识链界:富布赖特项目(Fulbright program)简介
          富布赖特项目(Fulbright program)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有良好声誉的大规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该项目创建于1946年,以其倡议者前美国参议员J.William.Fulbright(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命名,旨在通过教育和文化交流来促进国家间的相互了解。从1948年的区区35名学生及一位教授访美,65名美国学者出访,到现在全美每年4,400名授权参加学者,全球140余个国家参与,富布赖特项目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迄今为止已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55000人参与过此项目。参与这一项目的学者被称为富布赖特学者。现在全球的51个委员会中有41个由美国政府及东道国政府合作资助,每个委员会有着相同数量美籍专家及当地学者组成,资金则来自美国国会及参与国政府每年的专项拨款。
          中国是最早加盟Fulbright项目的国家之一,早在1949年8月前,就已有27位美国专家和学者及24位中国学者参与了这个交流项目。自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Fulbright项目作为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广泛合作的重要一环重新启动。为了更好的平衡及扩大交流项目,美籍专家讲学计划及中国学者考察计划于1983年正式添加到高级美国研究项目中,在此项目下教授或研究美国历史、政府、经济、文学、法律、新闻、商业、社会学、哲学及国际关系。从那时起,该项目受益单位遍布全国,其中大多所属的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院校。目前,中美富布赖特项目每年资助大约50名美国学者来华讲学和50名中国学者赴美研修。富布赖特项目对促进我国的学术交流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