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郭维真博士访问安永澳大利亚Ernst & Young Australia

    发布时间:2014/06/28
     

      2014623日,在澳大利亚访学的郭维真博士访问了位于悉尼的安永澳大利亚,并与安永大洋洲区中国业务部的执行总监Joy Chen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就以下议题相互交流。

      关于税收协定与反避税。两国协定签订至今已逾25年,投资所得的三个条款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税收协定中的重要议题,中国与英国、德国近年也修订协定,与澳大利亚的协定关于股息条款,实际上是互相没有优势的。而澳大利亚与各国在股息条款上也是规定不一,因此对于受益所有人在实践中的判定和防止滥用协定就非常重要。结合澳大利亚国税局(ATO)的税收裁定(TD)对commercial reasons的判定以及中国的案例,郭维真博士和JoyChen分享了彼此的看法。

      关于税收协定中的间接股权转让问题。在中澳税收协定的财产收益条款中,没有特别规定除不动产公司以外的普通股权转让的问题,同时没有兜底性条款,但是尊重了各国处理财产转让税务问题的权力。所以各自国内法的规定就很重要,对于中国698号文对征税权的无限延伸,Joy Chen也谈了澳洲方面实务界人士的见解。

      此外,对于中国在营改增过程中,如何从澳洲GST制度中吸取经验,Joy Chen也系统地对澳洲的GST制度进行了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