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师生参加台湾政治大学2016年法学夏日学院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03

    应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邀请,我院1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郭华教授、吴文国老师的带队下日前抵达台北,参加为期十三天的政治大学2016年法学夏日学院。该期夏日学院共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的近七十名师生参加。


    7月25日上午,夏日学院的开学仪式在政治大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政治大学学生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活泼地介绍了政大的历史传统、办学宗旨、院系概况、社团活动及对外交流等情况,各参加高校也上台做了学校的情况展示。我院2014级本科生贺颖慧同学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现状与专业特色,展现了我校及法学院学生的风采。

    下午,师生们开始了夏日学院的第一课——苏永钦教授的“台湾的大法官解释制度”讲座。苏永钦教授是台湾“司法院”大法官、副院长,政治大学教授。在讲座中,苏永钦教授介绍了法律、政治和文化三个方面的宪政主义理念,分析了法律宪政主义在技术、理论和现实等三个维度面临的难题,比较了违宪审查的美国模式和德奥模式,他指出,集中违宪审查制已成为法律宪政主义的主要做法。苏教授重点介绍了台湾大法官解释制度的演变历程、运行机理和发展现状。他直言不讳地指出,台湾的大法官解释制度正步入高原期,日益下降的大法官产出效率及解决宪政问题的能力与快速提高的社会期待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基于此,苏教授提出了“如何抗多数决”“开国际标”等方法论上的应对举措。讲座最后,苏教授以“先有杯子,再慢慢调出最好的酒”的比喻表达了他对宪政主义之路的期待。


    根据课程安排,师生们在夏日学院将围绕基础法学、公法学、民事法学、刑事法学、财经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沟通与协商、心理学与生活、电影与国际关系、宇宙与外太空等专题进行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和考察走访。

    文/孙诗琦、贺颖慧(2014级法学本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