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日本司法制度与大学法学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全国日本法研究会筹备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7/09/29
          12月23日,由汕头大学日本法教育研究中心、我校法律与经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学报》联合主办的“日本司法制度与大学法学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全国日本法研究会筹备会议”在专家宾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汕头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日本法研究教育中心主任白巴根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法学首席杜钢建教授、《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杰先生、我院院长甘功仁教授、台湾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姚思远教授分别致辞。
          上午的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李轩副教授主持,主题为“日本行政、司法、立法发展与大学法学教育改革”。日本地方自治体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助理、青森县政府官员菊池 礼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根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辽宁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锐智,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杰,汕头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日本法研究教育中心主任白巴根,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双舟相继发表演讲。与会代表着重研讨了日本法学教育的发展及其对我国法学教育的启示、尤其是日本法科大学院的设立对中国法学教育改革以及如何处理好司法考试与法学教育的关系的借鉴意义,一致认为应当加强基础理论法学的教学,改革司法考试的内容,培养具有深厚法律底蕴和修养的专门法律人才。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单元,在第一单元,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姚思远、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天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冷罗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玉林、北京理工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韩君玲、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赵莉先后发表演讲,与会代表围绕“日本部门法的发展与法学教育改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汕头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日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桦佩主持了该单元。第二单元的日本法研究会筹备会议由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主持,各位专家学者认为中日两国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似的历史文化传统,日本法研究会的设立将为中日两国在法学研究方面的经常性交流搭建起一个稳固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我国借鉴日本在法治化进程中的成功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