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转发】开展13年“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1/11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部署,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5号)与《中央财经大学“十二五”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意见》要求,现决定开展中央财经大学2013年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质量标准建设
        紧密关注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建设进展,组织校内外专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全国范围内专业发展实际,积极研究制定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的质量标准,做好专业质量评估准备工作。
        二、专业综合改革
        开展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影响本科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为本校其他专业建设提供改革示范。2013年拟遴选5个左右的专业作为试点,开展首批专业综合改革工作。
        三、课程建设
        (一)组织开展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论证工作,2013年拟支持10个左右的专业召开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论证会,明确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及体系,规范课程教学内容,并制定科学、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
        (二)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精品开放课程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
        1、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
        在已经建成的两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基础上,2013年学校将建设5门左右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力争建成3门北京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2013年拟资助建设10门左右的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力争建设5门左右北京市精品资源共享课与3门左右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四、教材建设
        在2012年教材建设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支持编写推介一大批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的优秀教材,力争实现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达到全校“十一五”期间出版本科教材5%的目标。
        五、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研究
        2013年,学校将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研究大型征文活动与研讨会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研究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与相关专家,举办10场左右高水平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讲座,组织举办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研究经验交流会,组织广大教师观摩校内教学方式方法手段先进、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的课堂教学。
        六、实践实验教学
        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工作的通知》(京教高〔2012〕22号),落实2007年学校获批的两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工作;力争新增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建设3-5个校内实践实训基地,每个专业新增2个左右校级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继续组织学生深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各网点开展实习实践活动;继续组织开展精品实验课程立项,新增一批高水平实践实验课程,实现课程总门数达到100门,每个专业至少2门实验课的目标。
        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2013年,学校将继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改革,重点加强项目与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课程、导师队伍和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的一体化建设,计划资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项左右。
        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修订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相关制度,定期开展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的专项检查。高质量完成推荐市级、国家级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积极与人事处、校工会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作。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程”相关工作,利用假期时间,按照通知要求,提前组织动员,认真组织落实,积极组织申报。教务处将根据实际,对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提供经费支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单位若有相关问题,可与教务处工作人员联系,联系人:聂建峰,电子邮箱:niejianfeng@cufe.edu.cn.
        特此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