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转]2015年课程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6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课程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课程是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培育并建成一批高水平课程教学团队对提升课程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战略部署与《中央财经大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校发[2007]299号)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实际与人才培养目标,经广泛调查与深入研究,决定开展2015年课程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课程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培育、打造一批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多样、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团队合作机制完善、具有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的课程教学团队。  

    通过开展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夯实课程基础,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开发教学资源,建成一批基础厚实,结构合理、内容精炼、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学科基础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整体提升课程质量与教学水平,并为学校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奠定基础。  

    二、建设内容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分布现状,以课程为中心,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传帮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课程教学团队,资助其开展课程教学内容开发与整合,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在线开放课程培育,教材和教研成果编辑出版、青年教师培养、教师进修等工作。  

    三、申报要求

    1.团队及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应为讲授过该课程的专家,具有高级职称,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各级教学名师带头申报。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团队成员中至少有3名教师为该课程现任主讲教师。  

    课程教学团队应以课程名称命名(如ⅹⅹⅹ课程教学团队),应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学院、系(所、中心)、教研室、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等为建设单位,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团队规模适度。团队成员数一般不少于5人。  

    2.课程。课程教学团队组建主要针对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适当考虑在校内受众面较广、质量较高的通识教育课程。  

    3.教学工作。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学工作应保证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课程教学团队应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校级以上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如教改课题、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精品教材等)或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四、立项工作

    为保证立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课程教学团队严格执行团队申报,学院审核,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教学管理委员会通过,校内公示各环节;为认真贯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精神,鼓励各学院以学院自筹,申报学校立项的方式开展立项建设工作。  

    本年度预计立项30个左右的课程教学团队开展建设(不含自筹建设团队),建设周期为三年,学校对获准立项的每个教学团队在2015年给予3万元左右经费支持,后续资助额度根据学校相关建设经费情况确定。  

    五、其他

    请各单位根据实际积极组织申报,于2015年6月12日下午5:00前将课程教学团队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送交至教务处(实验楼102),并将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兰雅慧 聂建峰  

    电子邮箱:lanyahui@cufe.edu.cn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团队申报表 

    教务处      

    2015年5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