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组织2006级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走访校外导师收到满意效果

    发布时间:2006/12/29

    2006年9月,我校第一届全日制法律硕士(J.M)研究生正式入学。为落实全国首创的“全员全程双导师制”,我院不仅在从入学之初即为每位法律硕士研究生配备了一名校内专家、一名校外专家作为导师,还要求校内导师主动积极地与校外导师保持密切联络,在第一学期带领各自的学生专程拜访校外导师、走访校外导师所在单位,帮助学生与校外导师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增进师生感情、开阔学生视野。截止本学期末,我院首届66名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几乎都在各自校内导师的带领下分别走访了校外导师。其中中国银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王琪老师、中国石化集团法律事务部主任邵敬扬老师、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红松老师等校外导师还特意安排各自学生分别参观了中国银行、中国石化集团、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办公大楼。有关校外导师负责指导的部分2006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和2006级在职法律硕士学员也参加了走访活动。
    在走访过程中,各位校外导师都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法律硕士教育过程中实行的“全员全程双导师制”,希望各自的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我校法律硕士“全员全程双导师制”的资源优势,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宝贵的学习时间内经常性地与校外各位导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良好、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部分导师还对我院致力于法学和经济学、管理学相结合的教育与研究模式,侧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培养基地的培养目标表示肯定,并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法学知识,培养过硬的实务操作能力,对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如何做研究、如何有效地使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通过走访,学生们普遍感到拉近了和校外导师的距离,并通过校外导师的言传声教获益菲浅。目前已有部分研究生在校外导师的安排下参与校外导师主持的课题研究或到校外导师所在单位进行实习。校外导师、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国家反垄断调查办公室主任尚明老师日前还应邀莅临我校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反垄断立法的最新进展”的精彩学术演讲。
    自2005年获得法律硕士招生资格伊始,为了更好地实现法律硕士培养目标,我校法学院经多方延聘和严格遴选并学校审批,先后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石化集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仲裁委员会、联想集团法律事务部等单位聘请了数十位顶级法律专家出任兼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各位兼职导师在各自所从事的工作领域都是资深实务专家,同时在法学理论方面也有深厚的造诣。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将获得更加坚实的师资基础,得到更多的实务资源,人才培养质量也将更加契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从而实现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制度设置的初衷,为打造中国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培养基地的第一品牌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我院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甘功仁教授表示,我院今后将会将走访校外导师的制度固定下来,在每一届研究生中都坚持实行,以便真正使校外导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为我校法学教育构筑一个更为强而有力的社会支撑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