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依宪启民,明法兴邦”——我院12•4社区宪法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2/04

    2016年12月4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学院研究生会与法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共同开展了以“依宪启民,明法兴邦”为主题的社区宪法宣传活动。本次社区普法活动地点设在人流密集的沙河地铁站口,由我院研究生会与学生会及其他积极参与的同学组成普法宣传小组,向来往的人们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并举行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快速拼图、法制宣传横幅签名等活动。本次普法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群众对宪法的理解,增强其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上午8点30分,普法宣传小组已在沙河地铁站外空地安置好宣传台,并悬挂横幅、摆放易拉宝,准备好了活动需要的物品,本次“依宪启民,明法兴邦”宪法宣传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分为六个部分,由普法小组的同学各自分工负责。

    “践法于行,人人有责”。通过派发宪法宣传手册,小组成员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向路过的市民介绍了一系列的法律知识,一方面增进了广大公民对宪法的理解,另一方面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能更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学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心怀法律,胸有成竹”。通过开展有奖回答法律基础知识问题,扩展普通公民的法律知识面,帮助其掌握一些法律常识。

    “眼明手快,熟识于心”。沙河地铁站来往的群众受到普法小组的热情邀请,进行了“法”字成语的快速回答游戏,法不阿贵、贪赃枉法、小廉大法、舍身求法、正身明法、王子犯法庶民同罪等成语在游戏中汇集,让人印象深刻。

    “眼明手快,熟识于心”。普法小组邀请来往市民两两组队进行拼图游戏,用时少者胜。有两位小朋友在妈妈陪伴下参与了该活动,并收获了小奖品,在游戏中感受到了法律知识的魅力。

    “一笔一墨,共绘蓝图”。普法小组同学们鼓励附近的市民在红色的横幅上签名,写下自己对法律的认识、期许等。不久,横幅已被市民们的各种签名布满。

    “强强联手,纵横捭阖”。本次活动计划与沙河地区高校组建普法联盟,扩大普法宣传力度,使普法的受众范围广,影响力大,取得良好效果。


    至12点,寒冷与雾霾依旧笼罩着,但每一位普法小组的同学都满怀热情投入到本次活动中,积极主动宣传法律知识,热情耐心解答市民们的法律疑问,作为法学学子这一群体中的一员,大家也感到了充实、温暖。在合影留念后,普法宣传小组将宣传场地清理干净,结束了本兮社区普法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基石。宪法日作为全国每年一度的法制宣传日,旨在向民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民众的法治观念和提高民众的法律素养。我校一向重视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治精神的弘扬,本次社区普法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沙河地铁站附近的市民感受到法律的魅力与作用,也展现了我校法学学子的社会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依宪启民,明法兴邦”的理念。

    (文/秦英 图/施小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