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案例分析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5

    一、大赛背景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字[2017]8号《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通知》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案例研究水平,增强研究生理论联系实践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与学校案例分析大赛接轨,法学院决定在本学院内部先期进行选拔,选出杰出的案例成果参与学校比赛。希望通过举办案例分析大赛,引导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法学知识解决实际案例,提升对法学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大赛目的

    (一)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同学们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完善所学法学知识,将知识与现实问题联系在一起,获得自我分析问题、搜集信息、应用专业知识、发展团队合作等能力的提升,从而为未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审时度势,捕捉行业发展前沿趋势

    促使同学们关注行业热点,探讨法律知识在现实中的运用,有助于培养对所处时代和环境的敏感性。

    (三)挖掘亮点,营造良好的法律案例分析氛围

    用科学、客观的选拔机制,挖掘出参赛选手中真正有亮点的想法,帮助更多的学生发掘自己的潜力,让有能力、有创意、理论基础扎实的学生走向学校、校外等更广阔的舞台。

    三、活动组织

    主办:法学院

    承办单位:法学院研究生会

    参赛对象:大赛为专业硕士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院非毕业班专业硕士班必须组织全班同学(可组建多队)参加,鼓励和欢迎法学硕士班和其他年级专业硕士班参加

    参赛案例:法院检察院公报案例、指导性案例、最高院最高检公布的审判参考案例

    参赛方式:(1)组队方式:研究生自行组队参与

    (2)每队人数:每队人数不超过5人;

    (3)指导老师:每队需有至少1名专业指导老师

    参赛时间:初赛:2017年3月19日

    决赛:2017年4月5日

    参赛奖励:(1)院级:一等奖1名,颁发证书;二等奖2名,颁发证书;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奖项可增减或空缺。

    (2)校级:一等奖:参赛队伍3000元,指导教师2000元;二等奖:参赛队伍2500元,指导老师1500元;三等奖:参数队伍2000元,指导老师1000元。

    比赛地点:沙河校区

    媒体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中财法雨微信公众号、各班宣传平台

    四、赛制和时间安排

    (一)初赛阶段

    1.报名、收集作品 (3月19日)

    初赛报名提交内容应包含:报名表、授权书或案件检索来源说明和案例分析word文档(案例分析纸质版文档需要提交5份)

    在本阶段,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将从两个渠道接受选手的报名及收集选手们的参赛作品:

    A.纸质版:班级学习委员组织统一收取,并在指定时间上交到学术部负责人处;(联系人:高智,13051870855)

    B.电子版:班级学习委员统一将比赛内容在指定时间提交到学术部公邮zcfxyxsb2017@163.com。

    2.初赛评比(3月27日)

    初赛阶段将采用专家匿名审稿形式,由我院专业老师进行匿名审核稿件,从参赛作品中选出六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赛。

    (二)决赛阶段

    决赛阶段将采用PPT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进入现场答辩队伍,现场答辩时须以PPT形式对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及演示,并回答评委提问。

    1.修改初赛案例分析内容并制作PPT(3月31日)

    晋级决赛的六支团队将根据评委给出的专业意见重新修改案例分析Word版内容,进一步查漏补缺以优化策划书。并根据修改后的案例分析制作比赛现场用PPT。

    2.决赛评比(4月5日)

    六支团队在进一步优化策划方案和展示成果后,在决赛中以团队形式展示策划方案,最终经评委就作品优劣,创新程度,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角逐出各奖项名次。

    五、比赛要求与流程

    (一)初赛要求

    1.案例类型:本次案例大赛选题可以是私法案例、公法案例。

    2.形式要求:初赛为word形式,决赛为word和PPT

    3.结构要求:撰写结构见附件1

    4.内容要求:案例应做到主题鲜明,具有创意和亮点,能够反映当下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以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公众广泛讨论的案例为佳。案例内容要完整、具体,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对案例的分析应结合法律知识和具体案情,立足于参赛团队实际调研结果,理性、客观地站在法律人视角进行深刻、全面地剖析,语言严谨、富有逻辑性,思维清晰,论证方法科学且有理有据。

    5.注意事项:参赛案例应为参赛选手所原创,不得抄袭、剽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所获成绩无效,并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由此带来的侵权责任和由此带来的后果。

    (二)复赛要求及流程

    1.决赛要求

    (1)参加决赛的队伍为初赛排名前六的队伍;

    (2)每支队伍必须制作PPT并同时指派不超过两名队员上台进行展示;

    (3)每支队伍的展示、答辩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4)参赛选手均需着正装参加答辩;

    (5)参赛选手应提前做好陈述与答辩准备,陈述与答辩时紧扣问题,思路清晰;

    (6)参赛队伍需提前30分钟到场抽签,决定答辩顺序并准备陈述PPT。

    2.决赛流程

    时间:2017年4月5日

    地点:待定

    具体环节

    环节一

    比赛开始前三十分钟,各参赛队伍签到并抽签决定展示顺序。

    环节二

    评委老师、嘉宾入场。

    环节三(十分钟)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决赛规则、流程以及决赛会场的注意事项。

    环节四(九十分钟)

    参加决赛的十支队伍按照事先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展示,每个队伍的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可以根据展示的内容进行提问,选手的回答必须简明扼要。每组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工作人员将在距离结束还有1分钟时举黄牌示意,主持人提醒,时间到时,工作人员会举巨红牌示意,主持人会强制中止展示。

    工作人员在每一队伍展示结束后,会向评委收取上一展示队伍的评分表,在现场进行实时统计。

    环节五(十五分钟)

    六支队伍展示结束后,由现场两到三明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同时工作人员进行最后的分数汇总工作。

    环节六(十分钟)

    该环节为颁奖环节,由现场嘉宾依次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由学术部成员打扫、清理决赛会场。

    附件:

    附件1 案例报告结构.docx

    附件2 授权书.docx

    附件3 案例检索来源说明(法律案例适用).docx

    附件4 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报名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