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文化节之特色活动模拟法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7/09/30
          经过多日的筹备,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文化节特色活动——“模拟法庭”于11月20日晚七点在图配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公演。本次活动作为学术文化节的精彩组成部分与法学院的经典传统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第三届学术文化节组委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研究社、法学院团总支学术实践部协办。
          现场气氛热烈,到场嘉宾有校团委总书记杨莹老师,校团委贾雪峰老师,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祝伟老师,税务学院团总支书记李严波老师,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晓平老师,法学院张小平老师、艾茜老师、李炎老师等,他们的到来受到场旁听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观众除了本校师生以外,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他们作为特约嘉宾前来观摩交流。
          本次活动最大的特色是法学院“开门”办模拟法庭,本着“兴趣第一,专业互补,合理组合”的原则,组织者共招募了金融、财政、税务、文传、信息、体经、保险等学院的12名同学,分别担任法官、诉讼代理人、书记员、法警、当事人等角色。为了让非法学专业的同学能够更好的演好自己的角色,组织者特地安排他们到海淀区人民法院旁听,并请法学院相关专业老师进行了专业指导。实践证明,让非法学专业的同学参与到模拟法庭中是非常成功的举措,不同专业合理组合,使得模拟法庭真正走出法学院,走向全校,已成为全校学生欢迎的学生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公审的刑事案件——“宏志宁故意伤害案” ,民事案件——“北京高德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诉田东风 、张和利、田玉山侵犯名誉案”经过了近20天的精心的准备,在保证演出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庭审过程力求逼真。在刑事案件中的公诉人与辩护律师,民事案件中的双方辩护律师,各为其主,激烈交锋,严谨论证,唇枪舌战。从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到原、被告、证人及法警,一个个严守其职,形神兼备。穿插于休庭合议时的观众提问是在真实庭审流程上增加的一个创意环节,台上台下的交流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彰显了本次活动的学术特质。张小平老师,艾茜老师分别对“宏志宁故意伤害案”“北京高德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诉田东风 、张和利、田玉山侵犯名誉权案”的庭审作了精彩点评,他们既专业又生动的点评搏得阵阵掌声,在场同学在他们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话语中,领悟了法学的魅力.
           模拟法庭不仅是学校内部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是对外的法制宣传活动。不久,在即将开展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中,模拟法庭原班人马将赴附近小区进行公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