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6

    10月15日下午3点30分,我院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决赛由海淀区法院徐进庭长,海淀区检察院王云光主任,龙图集团副总裁庞久林律师,中闻律师事务所陈飞律师,以及北京市律师协会与辩护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汉卿律师担任特邀评委。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来自龙图集团的副总裁江肖女士,龙图学校北京分校副校长刘翠女士,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于丰源,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老师,团总支书记尹力沉老师以及2017级、2015级本科辅导员潘琦老师。公诉方“勿留憾”代表队的韩铄、吴雪静、刘旭雅同学与辩护方“临水之廌”队的曾文、谢欣蕾、周子扬同学作为控辩双方为到场观摩比赛的2017级本科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庭辩论。

    活动开始前,比赛主办方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该视频记载了我院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举办一个月以来所经历的精彩瞬间与心路历程。随后李伟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首先,李老师对于到场嘉宾放弃休息时间,支持我院法学实践教学工作表达了感激之情;其次对于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比赛组织工作中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表示充分肯定;最后寄语全院本科生,勉励大家勤学苦思,学以致用,以实践促理论,不断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更好把握法律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要义。

    随着主持人王映捷同学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双方队员立即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了紧张的庭审过程中。本次决赛案件为一起刑事案件,双方队员围绕证据目录所揭示的证据材料,通过法庭调查阶段的举证质证环节,对于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论辩。在之后进行的法庭辩论环节,控辩双方结合合议庭总结的争议焦点,重点围绕被告人主观方面、客观行为与危害结果间的因果关系展开了精彩论述,展示了良好的法律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功底。最后进行的点评环节中,评委们在充分肯定参赛选手的比赛态度及良好的专业素养的同时,也结合在政法战线上的工作经验,为双方队员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建议。最终,在综合衡量双方队员临场表现后,评委们一致评定“勿留憾”队作为本次比赛的获胜方,“临水之廌”队的谢欣蕾同学为本场最佳辩手。

    精彩的比赛结束后,我院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颁奖嘉宾为分获一、二、三等奖的队伍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庞久林律师作为龙图集团代表表达了对于获奖同学的祝贺。庞律师对于我院的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示,龙图教育集团将与我院师生一道努力,以开展校企合作为平台,共同创造法学教育的新局面。

    至此,我院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法为规范,律束人心。相信我院的学子们定会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克服来自各方的挑战,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

    文/2017级本科生郭占婕

    图/2017级本科生徐忆文、宋元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