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行法治宣传月首场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17

    为适应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高等院校中培养知法、学法、懂法、守法人才的现实需要,同时在我校构建大文化格局的宏伟蓝图中,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我院于3月16日下午在沙河东区主教108教室面向外国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开设了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首场主题讲座,武腾博士应邀出席,并就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本场讲座作为我院首次以“点对点”形式面向其他专业领域学生所开设的普法类讲座,在进一步探索培育德法兼修的复合型人才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武腾老师首先以“消费者”这一经济学概念作为切入点,从法律渊源的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当中以此概念为核心所构建的相关法律制度,在从未接触过法学专业学习的同学们脑海中形成了法律思维的雏形,随后结合真实案例,围绕诚实信用原则、合同撤销、表见代理等合同法基本概念,详细阐释了消费者在遭受价格欺诈、交易舞弊、无权代理等违法行为侵害情形下,寻求法律救济的有效途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带来的是日益陡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量,与之伴随的还有源源不断的纠纷与矛盾。不一而足的法律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信任缺失的顽疾,武腾老师指出,法律作为社会治理的手段之一,绝非化解世间一切难题的万能之匙,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同时,深刻洞察法律制度背后蕴含的文化逻辑和人性光辉,才能真正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以法律塑造真实人格的生动局面。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实施的关键在于全民守法习惯的自觉养成。我院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宣传力度,发挥传承法治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