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举办第五届模拟法庭大赛 150名同学参赛

    发布时间:2022/04/26

    2022年3月8日至4月23日,法学院第五届模拟法庭大赛首次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自发布报名通知以来,共吸引了全院19支队伍,合计150名同学参赛。参赛队伍历经预选赛、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辩手及最佳审判员。

    3月15日,模拟法庭大赛预选赛开赛,经过法律文书写作筛选,共有12支队伍顺利进入初赛。初赛以线上抽签的形式决定控辩双方,并以小组赛方式选拔。经过激烈比拼,共有6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复赛于4月16日至4月18日举行,经过分组对抗与文书写作两轮淘汰,最终“阿对对队”与“上下求索队”脱颖而出,挺进决赛。

    4月23日下午,第五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于腾讯会议举行。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出席,于洪伟老师担任审判长,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暨最佳辩手梁光卉同学、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暨最佳辩手权普宇同学担任审判员。2021级本科生陈婧茹同学主持,参赛队伍代表,2020级、2021级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观摩。

    比赛伊始,李伟副院长首先对评委、参赛队员能够调整时间参与比赛、支持比赛表示由衷感谢。接着李伟老师指出,在卓越法治人才2.0计划和新文科背景下,当下既需要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也需要涉外法治人才。无论是哪种类型,法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少不了表达能力。他强调,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而模拟法庭比赛恰好是有效帮助同学们提升表达能力的平台。因此,李伟老师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相关竞赛,在模拟法律实务中锻炼自身语言表达和文书写作能力,并积极通过竞赛和社会实践提升专业能力。最后,李伟老师对参赛的两支队伍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希望两支队伍在本场比赛中都能有所收获并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

    比赛过程中,控辩双方针对案件事实展开了激烈交锋。在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就审判长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了精彩庭辩,他们镇定自若、思维缜密、条理清晰,尽显中财法学院学子的风采。比赛结束后,旁听同学就自己的疑惑积极向选手们发问。同学们主要围绕策略设计以及本案争议焦点提出疑问,双方队员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做出了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赛题的理解。

    在评委点评环节,于洪伟老师对同学们参加模拟法庭的热情表示了肯定,对控辩双方的表达能力与分析能力给予了全面中肯的评价,同时从刑法专业知识的角度对整场比赛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剖。于老师结合《关于审理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适用、赛题中具体情形的法律问题以及隐藏的争论焦点进行了具体分析,并站在双方视角下指导选手们更好利用事实、结合法律、带入角色,呈现出更好的效果。于老师用精彩的点评,从事实到法律、从程序规制到实体内容给参赛队伍以及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翔实的刑法课堂。梁光卉与权普宇同学也结合北模参赛经验,分别指出控辩双方的亮点和提升空间。

    经评委评议,辩护方“阿对对队”斩获第五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一等奖,“上下求索队”荣获二等奖,刘妤洁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大赛力求模拟真实庭审流程,还原完整庭审现场。从接触案例到提交书状,从分条析理到对簿公堂,公诉人与辩护人双方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通过陈述、举证、质证、发言、辩论等方式围绕案件焦点展开激烈的博弈,为维护当事人的利益据理力争,充分展现彼此的思辨能力与法律素养。同学们在比赛中将理论学习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法律素养与知识水平,增强了专业兴趣,提高了对法律知识的应用能力,相信大家都能在此次比赛过程中收获知识、获得成长。


    附:第五届模拟法庭大赛评选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