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杨佑:春天里的起点——07法硕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2008/06/17
        草色青青,垂柳绿色轻吐。
     
       人间芳菲四月天,又是一年复试时。
     
       看到法学院网站上本月中旬复试的通知,你是否想到了从我们最初——那个春风乍起的午后——到这里参加资格审查距今已经近一年了,看到那些略微惶恐甚至有些茫然的上线者的眼神,你是否想到彼时那个唯恐复试不过关惴惴不安的自己?
     
    那些复试人小心翼翼的探问,是否触动了你内心深处某个角落的些许柔软,那怕是细微。
     
       是的,当看到长长的体检队伍,才恍然意识到从宿舍到中财大厦的那条求学小径我们不觉中行走了快两个学期。
     
       小平老师说,幸或不幸,你们选择了中财。
     
       其实,反过来从合同缔结的角度来看,又何尝不是中财选择了我们。报考志愿填上那一刻,500多人就集体发出了要约。但她,中财,仅向欣赏的68人发出通知书以示承诺。
     
       在学校是卖方市场的今天,任何人,无论第一志愿抑或调剂者,没有理由怀疑这是无法抉择的冥冥宿命:从迈进校门那一刻,我们的轨迹在这里开始三年的重合。而中财法学也必将在每一个的人生履历上划下痕迹深刻的印痕,一如初生婴儿臀上青紫赫然的胎记。
     
       可是,我们如何演绎法硕人生?
     
       无意回顾那次考试风波,那是68人还有几位老师联袂出演,独映了我们的罪与罚。那次事件无可辩驳地成为法硕的集体性瑕疵,尽管有些强加,但我们无从申诉。也许可以证反,可是,留给的时间是除斥期间且只有两年,剩下的两年。
     
        冰雪消融,熏风又生。
     
        还记的那个曾经的你么?那个百般设想考上就刻苦攻读,绝不虚度光阴的你,那个愿为世间不公鼓与呼,奔走呐喊的你,那个笃信法律神圣,为匡扶正义热血沸腾的你--------
     
       可是,当梦想照进现实,当中财走近到伸手即可触摸,当法律殿堂踩在脚下得以聆听弘法者的布道,那些曾经的诺言即使没有随风飘逝但是否因岁月蹉跎而有些风干?
     
       也许真的是距离拉近,景色全无。
     
       于是,求知欲钝化,正义感萎缩,我们开始教室睡觉,宿舍吃饭,食堂看书,我们开始插科打诨。经济人本性丰腴,制度人感性匮乏、法律人理性稀缺。如此,有老师讥讽地说:你们这届法硕表现令人失望。
     
        最令人沮丧的事莫过于关爱你的人对你失望。
     
        当清晰听到“你们法硕就是画虎类犬------”我心充满凄凉。是的,那就是我们,不是每个人。从选择了法硕那天起,我们就同这个专业荣辱相连。
     
        虽然我知道,对某一个体解读延伸到群体那就是误读。
     
        虽然我明白,把一种微小的瑕疵放大为整体那就是夸大。
     
        但是,我们一定是做错了什么?
     
        否则,有些老师看我们的眼神不会异样。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如何才能做好践行者?法学院又以何努力使薄弱的中财法硕用经济+法律的鲜明特色在众多的法硕院校中声名鹊起?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法学院与每一届法硕共同面对的课题。
     
        遥远的事情无暇去想,我们只须抓住当下,做好自己。
     
        停止吧,停止对中财法硕师资任意调侃和奚落,你可曾想到这种有意或无意的揶揄乃是对处于这个群体里的每一个体即我们的反讽。一批又一批的考生来到中财复试,他们中的部分人必然会加入到法硕这个群体,即将读过三分之一的我们能给与他们什么样的借鉴?勇锐不怯懦,进取不苟安。任何意义上的先行者注定要承担开好局的重任,不辜负期盼的眼神。                       
     
        怀敬畏之心追赶,以颤栗之身挑战。
     
        我们与法学在一个赛场,要用三年的时间赶上甚至超越已经起跑四年的他们,只有选择像阿甘那样不停的奔跑。宏观也许无关,终归自己面对。法硕的本质是法律技术工人,而实践车间是法庭。法律技术非时间投入所不能负荷,法律车间非光阴浸染所不能胜任。
     
       如果爱,让我们深爱,深爱前世千次回眸才盼到的彼此。
     
       如果惜,让我们珍惜,珍惜以往百日煎熬始换来的华年
     
       仰望夜空,月色如水。
     
        当有一天看到法学人用景仰的语气说:看,那是中财法硕师生,个个不一般。那就是我们的光荣与梦想。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认为:那就是我们的品牌,不属于某个人的私产而是共同共有。这种公共的福利你会在以后的某个时间不同程度的感知,这种群体上的体认感伴随我们经年,但是现在还是梦想,光荣梦想。
     
         我深信:瑰丽的梦想只要有兄弟阋于墙的精神就会如愿以偿,无上的光荣凭借同心发奋就会美梦成真。
     
       诚如小平老师所言,我们有意识的选择一些时刻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以集体记忆方式选择的起点,毫无疑问,将拥有更为强大的自我暗示力量。
     
        那么,就让我们集体选择这个明媚春天作为出发起点,携手相约,振奋如吞吐大荒所寓意的龙马精神,来赴那个光荣与梦想的华丽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