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铿锵激越,舌战北大——我院法律硕士代表队参加首次北京地区高校法律硕士辩论赛

    发布时间:2009/04/09
          2009年3月29日,首届北京地区高校法律硕士辩论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项比赛旨在推动在京法学院的法律硕士的沟通交流、展示法律硕士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熟练的实践应用能力。我院派出以张小平为指导老师,扈航、王浩、刘鹏和于洋四名同学组成的辩论队参加此次比赛,张小平老师和李炎老师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担任评委。
          我院作为正方和作为反方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就“当前中国究竟要不要实行网络实名制”展开激烈辩论。首先进行的是立论环节。我方一辩通过列举当前种种网络暴力及违法犯罪活动等现象以及出现上述现象时难以确认侵权主体从而无法实现权利救济的角度出发论证当前应实行网络实名制,同时建立以网络内容提供商为后台管理的网络实名制模型。而反方则指出不能因为少数人的网络暴力行为从而限制大多数网民的言论自由及如何保证内容提供商的权利正当化行使等观点进行反驳。接下来的攻辨环节双方辩手更是毫不相让,我方选手巧妙的用了几个联环之问表明网络实名制更有利于规范作为次社会形态的网络世界的秩序和更好地保护权利被侵害的网民。反方则进一步的通过几个实例继续论证本方立论。进入最精彩的自由辩论后,双方选手都展现出不凡的实力,在你来我往中碰撞思想的花火。我方紧抓“网络实名制的必然性”、以及建立更良好的模型来管理和规范网络实名制度。而反方则指出,网络实名制不仅会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更会侵犯到公民的隐私权。双方就自己的论点引经据典,言辞犀利却不失幽默,使得现场掌声与笑声不断。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我方四辩娓娓道来,进一步论证了我方的理论。
          最后,来自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两位法官结合各自实务中的经验对本场比赛就辩论技巧和辩题争议焦点两方面对辩手的表现和辩论过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宣布我院四辩于洋同学为本场最佳辩手,而我院代表队惜败于北京大学代表队。通过此次比赛不仅加强了和其他兄弟院校法硕的交流,也展示了我院法硕学生的独特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