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诉讼法学工作坊第1期活动举行 师生共话“诉讼法学学位论文的问题意识与规范写作”

    发布时间:2018/09/06

    2018年9月4日下午,以“诉讼法学学位论文的问题意识与规范写作”为主题的2018-2019秋季学期诉讼法学工作坊第1期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法学院白冰博士主讲,刘君博博士主持。法学院郭华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参加讲座。法学院2016级、2017级法学研、法硕同学参与了此次工作坊活动。

    白冰博士主要从论文的选题、资料的运用以及写作的思维三个方面对诉讼法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阐释。在选题上,建议“选题而不是命题”,硕士学位论文应当围绕一个基本的观点展开,找到贯穿整个论文的中心论点;通过发现值得讨论的问题,探寻问题的背后,再与理论界进行对话。在资料运用上,可以以综述性的文章为引,发现最新研究的问题;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应当对有关问题进行分类,及时写下心得体会。资料来源应当主要为CLSCI、法学类期刊与综合类期刊、报纸以及网络资料等,排除不良期刊,建议使用外文文献,通过外文文献找到制度的来源、找寻创新的可能。在写作思维方面,白冰博士提出,诉讼法论文写作应当注意五大思维:过程的思维、理想与现实的思维、救济的思维、制度与体制的思维、程序法与实体法结合的思维。

    最后,白冰博士强调了学术规范与责任的问题,说明了教育部针对学术不端问题的处罚措施,让同学们认真对待论文写作,坚决杜绝抄袭、买卖、代写论文的现象。

    在互动交流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如何引用外文文献、怎样规划谋篇布局的问题,白冰博士认为外文文献的引用是有必要的,但是也应当切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虽然论文篇章切忌等同划一,但是也不可过分追求标新立异。在随后环节,郭华教授、李伟副教授也针对诉讼法学位论文写作的技巧和规范与大家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建议同学们注重逻辑思维和规范的语言表达,认真对待学位论文写作,严禁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到了诸多论文写作的技巧问题,有利于同学们写作水平的提高,对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表示期待下一次诉讼法学工作坊活动的召开。

    文/图 刘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