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就业动员会 强调论文质量 指导求职就业

    发布时间:2019/06/04

    2019年5月31日晚,法学院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毕业就业动员会。院长尹飞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院学工办负责人尹力沉老师出席会议。全体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参加动员会。

    尹飞院长首先对2019届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全体2019届毕业生和导师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院毕业论文总体水平较高、质量稳步提升,得到了参与论文答辩的校外老师的一致好评。

    尹飞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他指出,狠抓学位论文质量,既是积极响应和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更是对导师和学生未来发展的高度负责。他回顾了学院自2015年开始在狠抓学术论文质量方面施行的一系列举措,强调学院将继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继续坚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重点关注办法》,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尹飞强调,硕士研究生在职场中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研究能力,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写作,在写作中切实锻炼和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他要求同学们尽早确定选题并积极与导师沟通,尽量选取与导师研究方向一致的题目,尤其是要切实把握相关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认真研判论域的范围、完成相关论证可能的篇幅以及可能的创新。围绕“开题—提交论文初稿—预答辩—答辩”整个流程,尹飞对各时间节点进行了梳理。

    结合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情况,他强调:第一,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在确定选题后要充分收集资料,对该选题项下各具体问题加以全面归纳,并梳理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按照相应的逻辑或者研究方式搭建写作框架,完成观点的表达;第二,学位论文的撰写要体现专业素养,不犯常识性错误;第三,要切实加强论证,坚决避免缺乏论证的“直抒胸臆”或者泛泛而谈;第四,要切实注意论文的形式。在文字书写、引文规范等方面要切实保持一致,坚决避免错别字和病句;第五,在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论文时,要养成认真记录的习惯,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及修改意见,要进行“举一反三”式的检查,以确保论文整体学术思路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尹飞院长对学位论文写作要求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后,也结合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对同学们求职就业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在全院师生的沟通努力下,今年我院逆势上扬,在“最难毕业季”,毕业生就业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尹飞要求2020届毕业生在面临职业选择时要端正认识,珍惜派遣机会,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在毕业季里,要恪守诚信、守约守时,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切实把论文写作、求职和自我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个人素质、有效塑造个人形象,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李伟副院长对论文写作过程中及求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强调。在论文写作方面,同学们需端正态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论文写作,同时严格遵循脚注引用规范的要求,恪守学术规范;在就业方面,李伟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比较有代表性的就业案例,引导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拓宽视野,多方了解和搜集信息,选择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工作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