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开始,新规划,新未来”——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04

     

    114日上午十点,我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学涛在主教419教室和2020级研究生新生做了新开始,新规划,新未来成长分享,该活动由辅导员蒙广平老师主持

    首先,蒙老师致开场辞。在简单介绍刘学涛学长的在校经历后,蒙老师特别希望新生能够从优秀学长经历中汲取有益经验,更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随后,刘学涛学长就主题进行了分享。刘学涛学长提出,研究生阶段,无论是接受教育的层次,还是从学习的性质来看,都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作为研究生,我们不能还在基础知识和初级技能上打转,我们需要深耕专业领域,形成深刻的研究能力和更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刘学涛博士从自己的研究生经历出发,分享了研究生期间如何读书、如何安排时间的宝贵经验。具体而言,分为五个部分:坚持自学,正确阅读,尝试写作,把握节点,相信自己。


     

    关于坚持自学,刘学涛学长认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研究的能力,要在读书的过程中提到自己的研究能力。通过读书和写作锻炼出来的认真态度,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重要的。要慢慢来,定下心来学习;也要加紧干,研究生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时刻不能松懈。

    刘学涛学长重点分享了关于正确阅读的内容。阅读的核心在于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弥补自己的无知。学术研究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没有系统文献的掌握和充足的资料储备,就不可能有效展开研究。在阅读过程中,主要涉及三大类文献:专著、论文和法律资料。对于专著的阅读,建议重点选择若干体系性强、体现通说、水准公认、深入浅出的本学科专著仔细、反复阅读,力争“看一本是一本、读一本用一本”。对于论文的阅读,要重点阅读学界公认最权威的法学期刊。同时,法律资料,如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法律文书和比较法资料,也是了解事件、接通地气的重要途径,是论文写作中不可或缺的经验素材。在阅读的过程中,除了知识性的阅读,更多地还需要注重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的掌握,同时要提高阅读效率,区分精读和泛读。

    关于尝试写作,刘学涛学长提出,读书是个反复输入与输出的过程,有了知识的输入,适当的学术写作也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锻炼方式。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该把握节点。刘学涛博士以三年制为例,建议同学们把握好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做好个人规划,循序渐进。最后应该相信自己,坚持认真读书、保持思考,论文发表、评奖评优、顺利毕业、找到心仪的工作抑或升学读博都会成为自然而然的过程。刘学涛学长提出,无论同学们硕士毕业是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都希望同学们通过系统的阅读和写作训练,将良好的学术素养融入生活,使学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最后,同学们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并添加学长微信,以期继续得到持续的指导。

                                                                       撰稿人:2020级法学硕士 朱维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