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10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的通知

     

    阅读提升品位,交流延续思想。为了加强中财法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由院报《中财法学》通讯社举办的“第一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火热开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稿阶段:

    参赛同学可以在推荐书目中选定一本著作(见附录),也可以自选阅读著作。自选书目以法学为主,也欢迎其他学科的经典著作。读书、品书、撰写书评,书评内容应当体现书评人独到的见解,具有学术性和原创性。原书引文不得超过书评全文25%。参赛作品字数以1000字到4000字左右为宜。请于2013128日晚12前,将参评作品word格式“书评大赛+专业年级+姓名+标题”命名投至zhongcaifaxuebao@163.com

    二、评审阶段:

    《中财法学》通讯社将组织编辑部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在初选的基础上,将邀请学院老师担任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三、奖励办法

    本次书评大赛设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和优秀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三等奖以上作品择优自《中财法学》第37期起设立专版刊发。

    四、颁奖阶段

    《中财法学》通讯社将在12月中下旬在学院南路校区举办读书交流会暨“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颁奖仪式,对获奖同学进行表彰。

     

    《中财法学》通讯社

     

    附录排名不分先后

    (学院教师为此次书评大赛推荐了阅读书目,在此对老师们的支持表示感谢)

    甘功仁教授推荐书目:

    1.《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瞿同祖著,商务印书馆1947年初版,中华书局1981年修订版。推荐理由:瞿同祖(19102008),著名历史学家和法律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学术顾问。中华浩瀚五千年的文明史蕴涵着丰富的传统法律文化。瞿同祖先生的《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以其深刻独到的见解,别具一格的篇章体例,向我们展现了自汉至清的两千余年间中国封建法律的演变,是一部关于传统法律文化以及法律史的重要著作。可以说,法律和社会的发展脚步是一致的,一部中国法律史,便是一部中国社会史。本书作者的功力深厚,语言平实,从社会学的视角切入,由法律的分析透视中国的社会这一学术取向本身就值得推崇。 

    2.《认真对待权利》,(美)罗纳德.德沃金著,信春鹰吴玉章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2年。

    推荐理由:作者早期的代表作和成名作。本书系统阐述了作者的权利观,是当今研究权利问题的重要著作。本书提供了一种对于英美法律实践的崭新的事实性描述及规范性证明。在德沃金看来,当时占主导地位的两种理论观点——法律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不能很好地解说现实:法律实证主义对公民和法官的实际行为所作的是一种虚假的描述,而功利主义对处于个人对立面的政府应该如何行为这一规范性问题的回答则有违正义观念。就此,德沃金提出了自己的权利命题,描绘了一幅以权利为基础的综合理论图画。德沃金的权利理论融合了人们对于秩序的追求和对于正义的向往,颇为有效地解释了当代美国法律的权威问题和发展问题。作者在书中对规则、原则和政策等的分析对我们深化对法律的理解有很大的启示。怎样关怀和尊重人的权利?这始终是令人深思的问题。 

    3.《顾准文集》,顾准著,贵州人民出版社1994年初版,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增订版。

    推荐理由:顾准(1915-1974),老一辈中共理论家,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市场经济的理论奠基人,他的理论贡献是历史性的,其深刻的思想所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启示是很少有人能够与之相比的。但他一生坎坷,受尽了折磨。这本书对马列经典和古希腊政治制度的解读,实际上已经教会我们许多如何严谨治学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本书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面对真理的态度,独立思考的态度以及做人的风骨。中国需要在什么样的意义上和条件下,才能产生真正的思想呢?这是本书给我们留下的一个沉重的思考。 

    4.《现代社会中的法律》,(美)昂格尔著,吴玉章周汉华译,译林出版社2008年。

    推荐理由:昂格尔,批判法学的代表人物。本书虽然还不算作者在批判法学上的代表之作,但也可以看到作者的许多批判法学的立场和方法。本书从历史演变和社会转型的层面对法律的透视,为我们洞察人类社会的组织形态、法治发展等提供了有益的启发。作者是反自由主义的法治的,但他对法治的解剖,比那些专事法治理论的人来说,实在要深刻得多。

     

    陈华彬教授推荐书目:

    1.《大陆法国家民法典研究》,谢怀栻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

    推荐理由:该书主要研究法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几个重要的大陆法国家的民法典,简要论述了各国民法典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重要原则。可谓是研究民法领域的必读书目。

    2.《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梁慧星著,法律出版社2012年第2

    推荐理由:作者作为一名在法学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对法学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全书分为学位论文的选题、学位论文的资料、学位论文的结构、研究方法、学术见解、优秀范文、社会责任等几个部分,适合法学专业学生学习。

    3.《留德十年》,季羡林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

    推荐理由:《留德十年》记录了季羡林先生1935年至1945年在德国留学的经历。先生把自己的人生分成了8个阶段,但他认为“能值得记述的东西只有两段,一个是留德十年,一个是十年的空前浩劫。”其中留德十年奠定先生一生的学术根基,分量之重可以想见。

     

    高秦伟教授推荐书目:

    1.《法律方法阶梯》,郑永流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2版。

    推荐理由:法律方法既是法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亦是法律人必备的实践技艺。本书旨在为读者搭设一架通往法律方法堂奥的阶梯,提供精当可循的实用操作指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法律方法的理论要义,逐次展示出如何运用法律解决问题。文中分析了七十多个案例,并运用五十多幅图表说明理论难点;章后备有推荐文献、阅读案例等,作为进阶指引;另附幽默小品,亦堪一乐。

    2.《政府论》(下册),(英)洛克著,叶启芳瞿菊农商务印书馆1964年。

    推荐理由:《政府论》是英国约翰洛克(John Locke)于1690年出版的政治著作,汇集了洛克的主要政治哲学思想,不仅使洛克成为古典自由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而且对于后世的现实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洛克的政治法律思想主要体现在下篇。下篇系统地阐述了公民政府的真正起源、范围、目的。上篇则集中驳斥了当时占统治地位的君权神授说和王位世袭论。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可以对近代以来的自然法思想、社会契约思想以及自由主义思潮进行一次大致的梳理,对培养法律思维大有裨益。

    3.《论自由》,(英)密尔著,许宝骙译,商务印书馆1959年。

    推荐理由:该书被评为“对个人自由最动人心弦,最强有力的辩护”,是自由理论体系的集大成之作。该书讨论思想自由和讨论自由;论个性自由;论社会对个人自由的控制,从三个大方面以及多个角度给自由理论提供了哲学基础。

    4.《论美国的民主》(上册),(法)托克维尔著,董果良译,商务印书馆1989年。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也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上卷讲述美国政治制度及其产生的根源,分析美国民主的生命力、缺陷和前途。本书对贵族制度必然衰落和平等与民主的发展的认识在当时具有极强的预见性。除此之外本书还有着优美的文字和磅礴的气势,无论将它作为政治哲学著作或者文学作品,都是开卷有益的。

    5.《剑与天平》,(英)洛克林著,高秦伟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推荐理由:这本简洁易懂的著作为我们重新呈现了法律与政治之间相互交织的关系。本书论证颇具挑战性,因为在省察法律与政治之间关系的过程中,作者促使我们对许多关键的课题如正义、国家、宪政与权利进行了有益的思考。更为特别的是,本书为法律人介绍了大量有关政治思想文本中的重要议题,也为政治学家从事诸多政治研究提供了法律的视角。

    高秦伟教授祝语:祝你们在大学时代,静心读书,把自己的追求与读书、思考、理想结合在一起。

     

    蒋劲松教授推荐书目:

    1、《联邦党人文集》,(美)汉密尔顿等著,张晓庆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推荐理由:该书分别谈论了“联邦权力”、“州权力”、“众议院”、“参议院”、司法权”、“行政权”,书中许多精辟的论断和见解经常被后来的美国法学家和法官所引用,被视为美国宪法的理论来源。通过此书,我们或许能一窥美国宪政历史。

    2、《论法的精神》,(法)孟德斯鸠,商务印书馆2012年。

    推荐理由:该书被称为“继亚里士多德以后第一本综合性的政治学著作,是到他的时代为止的最进步的政治理论书”。书中倡导的法制、政治自由和权力分立是对神学和封建专制的有力抨击,成为此后资产阶级大革命的政治纲领。

    3、《代议制政府》,(英)约翰•密尔著,汪瑄译,商务印书馆1982年。

    推荐理由:密尔是十九世纪英国杰出的政治思想家,他的名著《代议制政府》发表于1861年,是西方学者公认为有关议会民主制的一部经典著作,对英国以及欧美各国的政治制度有较大影响。该书的特点不在于论述政治理论的抽象原则,而在于论证了有关代议制政府的各种问题,这给该书以重要意义。

    这三本书是近代宪法理论家关于宪法尤其是代议制原理作的精湛说明,特别值得法学院学生精读。像这样的经典之作,我们细读之后将会受益无穷。

     

    刘双舟教授推荐书目:

    1.《法律缺失与经济学:可供选择的经济治理方式》,(美)迪克西特著,郑江淮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推荐理由: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应当具备法学与经济学的多方面知识与思维,了解法学与经济学的结合点,更好的打造社会紧缺的复合型人才

    2.《经济学与法律—从波斯纳到后现代主义》,(美)尼古拉斯.麦考罗等著,吴晓露潘晓松等译 法律出版社2005年。

    推荐理由:了解经济学与法学的历史发展与思想流派,从更深角度掌握这两门社会科学

    3.《法律制度—从社会学角度观察》,(美)弗里德曼著,李琼英林欣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

    推荐理由:法律的出现即为解决社会问题,该书介绍了法学与社会学的交叉,从社会学角度观察法律制度。视角独特,逻辑清晰。以上三本都是法理学课程的推荐书目,阅读也有利于同学们对法理学知识的理解。

     

    郭华教授推荐书目:

    1.《法律的正当程序》,(英)丹宁著,李克强、杨百揆、刘庸安译,法律出版社2011年。

    推荐理由:推荐该书不仅因为丹宁勋爵是法官,也是学者,对英国的法律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更因为该书运用实例,从程序法视角探讨了如何限制公权对私权的侵犯,值得深入研读。同时李克强同志在大学阶段与其他学者翻译该书。

    2.《论犯罪与惩罚》,(意)切萨雷•贝卡里亚,黄风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推荐理由:该书篇幅尽管是一个薄薄的小册子,每章不过几百至数千字,但字字珠玑,影响却极为深远,被誉为刑法学乃至法学领域里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对法律研习者来说实为必读之书目。

    3. 《政法笔记(增订版)》,冯象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推荐理由:该书对政法现象给出精准诠释,主要借助英美中古神话、寓言来讲述西方法治的流变,透视中国的法治建设的镜像。每篇文章涉及的内容与知识相当广泛,体现了对中国政治法律的独到观察,读后颇具启发。

     

    注:部分经典著作多次再版的,出版社和出版年份可不以附录为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