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第二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征稿

    发布时间:2015/10/30

    阅读提升品位,交流延续思想。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继第一届书评大赛成功举办后,第二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重磅来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稿阶段

    参赛同学可以在推荐书目中选定一本著作(见《荐读书单》),也可以自选阅读著作。自选书目以法学为主,也欢迎其他学科的经典著作。读书、品书、撰写书评,书评内容应当体现书评人独到的见解,具有学术性和原创性。原书引文不得超过书评全文25%。参赛作品字数以1000字到4000字左右为宜。请于20151130日晚12点前,将参评作品以word格式,命名为书评大赛+专业年级+姓名+标题后投至zhongcaifaxuebao@163.com

    二、评审阶段

    《中财法学》通讯社将组织编辑部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在初选的基础上,将邀请学院老师担任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三、奖励办法

    本次书评大赛设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和优秀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三等奖以上作品择优自《中财法学》第50期起设立专版刊发。

    四、颁奖阶段

    《中财法学》通讯社将在12月中下旬在学院南路校区举办读书交流会暨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颁奖仪式,对获奖同学进行表彰。

    《中财法学》通讯社

    20151029

     

    附:荐读书单

    一、法学著作

    1.法哲学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

    []拉伦茨:《法学方法论》,陈爱娥译,商务印书馆

    []耶林:《为权利而斗争》,郑永流译,法律出版社

    []萨伯:《洞穴奇案》,陈福勇、张世泰译,三联书店

    []密尔:《论自由》,许宝骙译,商务印书馆

    2.法社会学

    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国政法出版社

    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商务印书馆1947年初版,中华书局1981年修订版

    3.宪法学

    []汉密尔顿等:《联邦党人文集》,程逢如等译,商务印书馆

    任东来等:《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中国法制出版社

    []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上册),董果良译,商务印书馆

    4.民法学

    王泽鉴:《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

    王泽鉴:《法律思维与民法实例: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5.刑法学

    []贝卡利亚:《论犯罪与刑罚》,黄风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6.经济法学

    []理查德·波斯纳:《法律的经济分析》,蒋兆康译,法律出版社

    7.英美法

    钱弘道:《英美法讲座》,清华大学出版社

    8.法学随笔

    冯象:《政法笔记》,江苏人民出版社

    何家弘主编:《法学家茶座》,山东人民出版社

    二、政治理论

    []约翰·洛克:《政府论》,瞿菊农、叶启芳译,北京出版社

    []洛克林:《剑与天平》,高秦伟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马克斯·韦伯:《学术与政治》,钱永祥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三、经济论著

    []拉詹等:《从资本家手中拯救资本主义》,余江译,中信出版社

    []亚当·斯密:《国富论》,胡长明译,人民日报出版社

    []马克思:《资本论》,多人编译,人民出版社

    张守文、于雷:《市场经济与新经济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四、社会与文化

    熊培元:《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思想国》,新星出版社

    林达:《近距离看美国》系列(1—4册),三联书店

    黄仁宇:《万历十五年》,中华书局

    注:上列书单遴选自近三年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各位老师的推荐书目,在此表示感谢!

    选书建议

    1. 当你对这个领域所知不多,去看看总论和这个领域公认的名著吧,他们会让你对这个领域有总体的认识。而公认的名著更会让你获得对这个领域正确的理解,避免偏差。

    2. 在读书时,遇到疑问,你可以找一些相关的书籍来看。这样,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体系。如:在阅读经济法学书籍时,遇到了不懂的经济专业知识,你可以去找些相关经济著作来读,不仅增长了知识,也加深了对于法学和经济学的理解。

    3. 关注作者。大师的著作往往有多本且自成体系。了解大师思想的最好方法莫过于多阅读他的著作。当你在阅读大师之作时遇到了疑问,或许可以在大师的另一本相关著作中寻找到答案哟。

    4. 译本很重要,选取需谨慎。阅读他国经典名著时,译本的好坏就成为你是否能够理解这本书的关键。大家可以在阅读西方著论时网上查找一下该书的经典译本及其出版社。这份书单虽尽可能为大家提供经典译本,但难免有所缺漏,希望大家在阅读时尽可能地搜寻可靠译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