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周游老师为我院2017级研究生作“读书的格局”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11月8日13:30,我院青年教师周游博士在沙河校区为学院2017级研究生带来了题为“读书的格局——侃侃书的打开方式”讲座。

    当读完一本书后掩卷沉思,我们是否明白作者讲述了什么,是否记得自己学到了什么,又是否懂得这些知识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读书?如何做好阅读积累?带着以上同学们对于读书的困惑,周游老师开始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周游老师首先谈到了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的利弊,指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使我们的阅读碎片化,我们应当加强深层次思考和体系化阅读,不要在知识被动输入中迷失,要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接着,周游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读书中走过的弯路,如过分挑战高难度书籍、强迫自己读不喜欢的书、时刻在意读书的收获等,告诉同学们正确读书的方式;同时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可以尝试书籍翻阅、随机漫步、增加阅读仪式感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兴趣;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做读书笔记,在对比纸质和电子笔记的优缺点后提出提高重现率、建立个性化智库、针对性的结构化整理等建议。随后,周游老师依据自己的藏书经验列出了好书的必备条件,这对于同学们日后选择书籍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最后,周游老师指出阅读重在兴趣,应摈弃功利性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体会字里行间的畅快淋漓,最终达到心里的平和和宽容,并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以读书为乐,在丰富知识储备的同时提高个人修养。

    周老师用实用的工具,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何为读书、读书选择、如何读书、何为好书、为何读书”五大问题,使同学们对读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了广泛的思考,为同学们提升专业学习能力、提高职业素养、培养人生兴趣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图文/ 何琴琴(2017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