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程琥庭长来院发表学术演讲

    发布时间:2012/12/03

              20121126日晚,应法学院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程琥庭长来我院发表名为《社会管理创新的行政法治保障》的学术演讲,本次演讲由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主任高秦伟教授主持,宪法行政法教研室讲师于文豪博士以及法学院、优育经济学院五十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程琥博士不仅在实务部门工作,还兼任多项学术兼职,出版了《全球化与国家主权—比较分析》、《发达国家立法制度》、《历史法学》、《热点难点案例判解——工伤保险》、《热点难点案例判解——房屋登记》等个人专著,参与编写《行政诉讼前沿实务问题研究》、《物权法与行政诉讼实务问题研究》、《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知识产权读本》、《海洋行政执法》、《行政审判实务教程》等十余部著作,在全国公开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学院学生的实务能力与理论能力的结合,程琥博士本身发展正是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的具体体现,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

      在演讲中,程琥博士首先分析了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情况以及需要行政法治保障的原因,他从有效化解行政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实现公平正义、保障基本人权等观点出发,详细论述了当前的形势与行政法治的现状,指出唯有坚持依法行政才能充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其次,他就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既有实践需求,又有理论高度,让同学们感到了法治的力量。在互动环节,程琥博士更是结合自己工作情况与理论研究领域,认真而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各方面的疑惑。最后在高秦伟教授的感谢之下,本次讲座圆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