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研究生曲艺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4

    2017年11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常州大学、台湾大学、东吴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毕马威企业咨询公司等实务部门和中国税务报等新闻媒体的专家共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的未来财税法治之路。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与财税法治的回应”,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财税法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与财税法的合宪性审查”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与完善地方税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台湾大学黄茂荣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张耘教授和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展望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郝琳琳教授主持。

    我院研究生曲艺提交了参会论文《地方税收立法权的潜在空间及其合理性》,并第三单元“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与完善地方税体系建设”就论文作了主题发言。她就如何在不违背税收法定原则和我国现行税法体制的框架下,寻求地方税收立法权中存在可能的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她认为,基于我国立法现状的考量,采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并给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定税收立法权的模式具有合理性,在遵循中央制定地方税法律的前提下,应当以授权立法的方式使地方参与到某些地方税的制定和调整中。

    此次论坛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对中国财税法制的建设建言献策,我院研究生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展现了风采,也收获了财税法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