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开展“利他还是利己——树立合理的人生价值观” 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14/05/19

    57日下午14点,我院报名参加党课学习的积极分子于沙河主教305教室进行了关于“利他还是利己——树立合理的人生价值观”的学习。本次党课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博士主讲。

    讲课开始,王奎博士首先由今年五四青年节中习近平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关于“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开始了本次讲课,并从两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本次讲课的选题意义:一是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二是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随后,王奎博士从行为选择的前提是自由还是责任、行为选择的依据是动机还是结果以及行为选择的动机是利己还是利他这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的阐述,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决定论与非决定论、后果主义与决定主义、利己主义与利他主义等理论观点。在这一阶段的讲课中,王奎博士主要讲解了利他主义的三个层次,首先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自己和他人同等重要;其次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即利人置于利己之上;最后是“生与义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者也”,亦即牺牲自己以利于他人。王奎博士其间引用电车困境这一道德难题,并通过播放哈佛公开课中的“公平”这一课程,鼓励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关于电车困境的解答,同学们各抒己见,观点不一。

    王奎博士通过利他还是利己的详细讲解之后,将这一理论与树立合理的人生价值观相融合,并以小悦悦事件为例,说明了当今社会应倡导利他主义的美德。随后,王奎博士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利他主义的必要性,并引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从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五大需求,说明了人从低级发展到高级的历程。在国内,冯友兰先生的“四境界”说,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也很好的解释了利他主义的必要性。讲课最后,王奎博士以如何看待陈光标高调行善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本次党课学习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对于利他还是利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从而为将来做一名积极优秀的党员做好充足的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