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行“走进新时代 我的法治梦”主题演讲比赛复赛

    发布时间:2018/03/30

    在我校“双一流”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际,我院“走进新时代我的法治梦”复赛阶段的比赛于3月21日下午在沙河东区主教219教室如期举行。经过初赛的洗礼,十三位本科生和研究生选手凭借自身优异的表现站到了复赛的舞台上,并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与时代和法治对话的盛宴。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院长助理沈健博士、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博士、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文国老师和院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受邀担任本场比赛评委嘉宾。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复赛在为参赛选手提供展示个人风采机会的同时,也为来到现场观摩比赛的专业学科竞赛带队教师提供了遴选队员的一个平台,使我院在探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由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的复赛环节,是对参赛选手理论素养、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综合考验。选手们依次登台亮相,深怀饱满热情诠释了新时代背景下,宪法作为公民权利保障书所具备的深刻内涵。十三位同学结合历史事件、时事热点、舆论关切和亲身经历阐述了对法治精神和时代发展脉络的思考,其中凝聚了对大山深处适龄儿童享有平等受教育权利的呼吁、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中坎坷命运的反思、人民群众对法律信仰的审视、社会公众对道德困境的诘问以及国家对人格尊严的珍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在时代的进步和法治文明进程中总是充满了荆棘与曲折,但历史客观规律也同样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明天。

    两轮演讲结束后,梁英男等六位选手脱颖而出,站上了最终的领奖台。由三十位研究生同学带来的合唱《我的祖国》更是以别样的方式歌颂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本场演讲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的结束为同学们带来回味无穷的精彩瞬间之余,更多的是将对时代内核和法治意义的探索延伸到了对自身成长轨迹的审慎思考之中。对职业发展的困惑和对未来道路的迷惘,也许都将从共和国的成长史中找到问题的答案。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对法治梦的执着追求,既是对十年苦读的回报,也是对新时代呈上的完美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