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生李展豪同学获2018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21

    2018年5月20日上午,由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在厦门大学法学院顺利落幕。我校法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生李展豪同学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优异的现场表现,获得一等奖。

    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是应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的要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提出的“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号召,在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应运而生的赛事,旨在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锻炼平台,以普及法律文书写作知识,提升法学学子的法律应用技能和文字表达能力。大赛到今年为止共举办了五届。2017年,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扩展为辐射全国高校的赛事,是首个全国性、专业级法律文书写作赛事。2018年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34所高校的1254名在校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大赛。

    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以法律文书撰写作为考察形式,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历时两个月时间。本届大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名。在法学院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的指导下,李展豪同学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跻身决赛。决赛赛题于5月19日上午现场发布,要求选手在3小时内不借助任何在线网络资料撰写一份有关侵害他人名誉权的民事判决书。李展豪同学在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归纳出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同时结合当事人在庭审中的举证质证情况,依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就“如何认定被告是否系发帖人”“是否构成名誉权侵害”以及“侵权人是否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进行了充分的裁判说理,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并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法学院高度重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实践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打造面向财经法律实务的卓越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一方面,法学院修订法硕培养方案,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法学院在为法硕开设《法律文书写作》《法律实务专题》(包括法官实务、律师实务、企业法律实务等)《法律谈判》等实践类课程,进一步提升法硕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法学院将案例教学作为法硕教学改革的重点,组织开设了民法、商法、公法、经济法、刑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法、公司税收等八门24学分的疑难案例分析课程,法硕必须修满12个学分。截止2018年5月,中财法学院共有11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中心法律类教学优秀案例,位列全国第一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