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周游博士讲授研究生阅读方法指引

    发布时间:2018/11/14

    2018117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引航工程系列讲座”之“研究生阅读方法指引”在主教306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周游博士主讲,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以阅读调查的方式开始,周游老师从研究生阅读的特点、读书笔记的作用、线上阅读和线下阅读的取舍等方面,结合自身的经验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老师认为,阅读应该分为三种层次,一是对“技”的提高,即学术有成;二是对“研”的要求,要做到术业专攻;三是“智”方面的拓展,力求志趣百味。老师鼓励同学们阅读和自身专业以及人生选择有关的经典书目,以此拓宽横向阅读,增加阅读的深度。

    之后老师就在阅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如为应急而阅读,注重阅读结果不注重阅读过程本身等,以上述心态进行阅读会大大降低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于此周游老师解答道:课外阅读中应充分利用边角时间,避免挑战高难度的书目或者迫使自己阅读不喜欢的书目,要时刻注重自身阅读的收获。

       

     

    “要尝试在‘慢走式’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阅读偏好,”对于如何阅读,老师强调说“不要一味地相信推荐书单,应该养成自己的阅读思考,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书目。”与此同时,周游老师还根据同学们的需要介绍了选择书目的技巧,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18级硕士研究生 许定乾、17级硕士研究生 邹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