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赵然教授做“与成功握手言和:大学生涯的压力与情绪管理”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9

    为强化心理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11月28日下午2:00,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的赵然教授于主教306教室为2018级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与成功握手言和:大学生涯的压力与情绪管理”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班主任代表吴晓丹老师、本科新生辅导员潘琦、研究生新生辅导员范颖出席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赵然教授以一段亲身经历生动地阐释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指出心理健康的地位不亚于生理健康。随后,她又从三个方面分别对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赵然教授引导同学们参与了名为“生命中的五件事”的小游戏,以此向大家分享“幸福的五要素”。她告诉同学们,幸福是一个集合体,分为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感和达成的成就五个要素,“幸福五要素”是成功路上至关重要的部分。

    其次,针对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人际交往问题,赵然教授讲解了人际吸引的社会心理基础和人际吸引理论。她重点解析了“时空接近”、“相似性”和“外表吸引力”三种心理在人际吸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鼓励同学们根据“社会交换论”中的“公平理论”,理性审视自己身边的人际关系并作出正确的交友选择。

    最后,赵然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爱情三元理论”,即爱的三个基本成分是亲密、激情与承诺。她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能形成良好的爱情观并建立一段有益的爱情关系。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赵然教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幽默、诙谐、生动、有趣,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思考和启发。通过对本场讲座的聆听,相信日后同学们定能增强情绪管理的能力,对人生中的迷惘有更理性的认知并做出更为合理的选择,向成功的目标更进一步。

    文/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罗依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