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行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实践教学工作质量,将法治实践教学与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内容的实施不断向纵深推进,我院于12月4日下午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韩海龙,法官赵敏、李文,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胡羽,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教培组组长张敏,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教培科负责人吴中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付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主任宗礼楠,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监事、资产保全部副总经理、我院2001级校友程芳应邀出席座谈会,围绕新时代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若干问题,与我院在读研究生开展了交流并分享各自的感悟。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共同主持座谈会。

    李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概况。李伟副院长表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影响下,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的过程中,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设定了“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坚持政治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发展方略,希望法治实践部门的各位同仁就新时代法治人才的素养发表高见,共同参与中财法学院的法治人才培养。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共建单位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从法律实务部门对人才培养期待角度出发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体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胡羽认为,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首先需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法学情怀。同学们从学习法律开始到选择法律职业需要经历相对枯燥和艰苦的过程,没有信念和情怀的支撑则难以适应法律共同体的现实需求。其次,练就持续学习的本领对于应对日新月异的法律问题至关重要。法律的发展相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滞后性,新类型案件的出现需要法律工作者运用充足的知识储备解释现行法律。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韩海龙表示,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全面的综合素质是同学们胜任法检系统工作的基础。拥有良好的品行是同学们未来成为一名好法官的基本前提;拥有扎实的法律知识则是同学们在业务岗位立足的基础;综合素质则决定了同学们未来发展的上限。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文谈到,法科学生首先要善于做好法律职业规划,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多接触法律实务,不断审视自己是否能够适应法律实践环境。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在与人民群众切身接触当中不断感悟司法工作的魅力,坚定做好这份职业的信心。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干部组赵敏认为,从法院系统的视角出发,会着重培养四种类型的人才,即专家型人才、综合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调研型人才。专家型人才的培养需要经过长年审判业务岗位的磨练才能塑造成功;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将法律专业知识与多才多艺的元素紧密融合;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在审判实务领域外加强领导能力的提升;调研型人才的培养则需要我们善于将实务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从而进一步指导未来的司法实践。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主任宗礼楠表示,法科学生需要具备三种素质。第一是讲政治,要求同学们严格约束自我,树立大局观念和纪律意识,这是成为法检系统或国有企业法务人员的大前提;第二是懂经济,法务人员的所有工作均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没有经济理论作为支撑难以开展好法务工作。第三是能力强,企业的法律管理离不开跨部门间的合作与协调,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拥有一技之长,以适应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监事、资产保全部副总经理、我院2001级校友程芳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程芳认为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善于建构自己的一套知识架构体系,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对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其次要逐步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令人信赖的能力。这是同学们在工作中取得快速成长,提升工作效率,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最后需要具备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职场工作不同于在校学习,更需要注重执行力和纪律性,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困境,这也是人生成长道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卡。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教培科负责人吴中华表示,法科学生首先要培养好自身的积累意识,将实习实践中的经验加以凝练,形成自己的认知。其次要注重沟通能力的提升,学会与不同人群打交道的方式,虚心学习,不断在与人交往过程中改善自身的不足之处。最后要培养抗挫折能力,善于从失败的案例背后汲取有益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教培组组长张敏结合自身的分管业务领域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感受。张敏强调,法院选人用人标准一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价值理念,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事业心是同学们在法律道路上走得长远的基石,也是新时代选拔年轻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与此同时,同学们要格外注重工作方法和经验的积累和总结,不同岗位有不同的专业分工,但具有共通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工作经验的总结有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工作方法,助力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快速取得同事们的信赖。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付强认为,同学们要审慎思考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与未来职业规划的衔接度,选择好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知识、经验与人脉,未将来更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最后,徐颖副书记再一次对百忙之中参会嘉宾表示感谢。接下来,学院将系统梳理专家观点,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实际,统筹协调好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工作,将会议成果尽快转化为落地有声的实际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