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组织部分本科生赴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0/01/11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外所律师职业的特点,感受顶尖魔术圈律所的氛围,2020年1月9日下午两点,我院组织了法学2017级部分本科生参观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沈健副教授、张瑞佳老师和康馨元老师带领30名同学前往位于国贸大厦的高伟绅北京代表处。同学们对于此次参观活动热情高昂,既对学院的大力投入和高度重视心存感恩,又对这家顶级国际律所满怀好奇。  

    首先,高伟绅律师事务所的HR李佳瑶经理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此次参观活动表达了热烈欢迎。参观活动包括律师介绍、校友分享和互动提问三个环节,紧凑而精彩,同学们频频点头,收货干货满满。

    第一环节是刘天峰高级律师对律所的基本情况作介绍,主要从全球网络布局、视野和策略、中国业务三方面展开。刘天峰律师从英国航海贸易,人口地貌等历史背景角度出发,分析高伟绅走全球化道路的原因: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对人才和法律的需求将日趋旺盛。从地理布局和业务领域来看,对比美国的律所,高伟绅的战略不只追求“精”,而是把“面”铺开,业务广泛覆盖亚太地区和欧洲大陆。同时,刘天峰律师以我国外汇交易中心举例跨国业务的需求,律所在国际化项目中的作用便是细致分析当地监管要求,促使项目合规开展。

    紧接着,刘天峰律师通过幻灯片中形象的五大花瓣展示律所的视野和策略(vision and strategy),分别为正确的市场,正确的工作,正确的客户,最好的团队,最好的交付。第一,通过律所在曼谷市场的关停和中国市场业务的兴旺的反差,解释选择正确市场的重要性;第二,透彻地分析律师本身的专长和竞争力,尽量避免道德性的问题和机械性的无用功;第三,敏锐地关注市场中法律需求的行业和客户,例如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和独角兽背后的财务投资者;第四,注重人才的培训,以学徒制方式打造最好的团队,保持律所核心竞争力;第五,尝试性利用人工智能替代重复性工作,例如标准化程度很高的基础文件审核。最后,刘天峰律师聚焦在高伟绅中国业务取得的成就和辉煌,最早在1980年设立香港办公室,距今已有30年历史,现今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律所之一,其一大亮点就是业务门类齐全,且在19个领域的业务获得钱伯斯法律评级机构第一等级的评价,带来了客户效应,以其“全才”的特色产生对重要客户的吸引力。此外,“一站式服务”是律所的另一特色,刘天峰律师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总结出合规、上市、反垄断、出口管制、融资、保理、基金等各式各样的业务,而高伟绅在这些领域都有专门的业务组负责,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此外,刘天峰律师漫谈职业发展,以年会、慈善活动、运动会、研讨会、员工家属儿童节等活动照片展现律所文化。针对大家普遍性关注的“中外律所内部法律顾问的区别”问题,刘天峰律师以“治大国如烹小鲜”的生动比喻做出阐释,高伟绅就像是米其林三星餐厅,是大酒店类型服务,可以做出不同的精致菜系;而其他国内律所可能就是专注某个精品菜系或者就是大排档定位。刘天峰律师的介绍发言深入浅出,举例贴切到位,通俗易懂地讲述专业知识,形象生动比喻答疑解惑,迎来同学们阵阵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2008级校友覃莹、2015级校友朱志、2016级本科生陆桂婷分别对自己在高伟绅工作实习的经历做了介绍,并针对律师工作与生活如何平衡的问题重点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HR经理认为,律师工作会帮助自己把时间安排得更好,让优秀成为习惯,长期而言会具备许多领先同龄人的能力和软技巧,甚至会帮助自己在空闲时间发展爱好兴趣。覃莹也强调了时间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按照事件紧急程度排优先级,同时留有余地Plan B;她认为自己最忙的时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高光时刻,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黑暗中探寻曙光;在自己空闲的时候体系化总结,思考过去得与失,并出版相关手册供同事参考。朱志则谈及自己专注度和效率的问题,最直观的体现便是自己培养了大提琴的兴趣和提高了写论文的效率。陆桂婷恰如其分地以strive来代替survive,自己在大三暑假实习期间接触到了很多全新领域,理解了商业的实务操作,获得许多成长。对于另一位同学提问的有关“选择”的问题,三位校友分别从坚定内心选择、兴趣优先、时间管理、SWAT分析自身利弊、专注坚持、厚积薄发等角度作出细致的解答。

    参观活动结束,徐颖老师向高伟绅律所的负责人及校友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并把今日所思所想以文字形式记录分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参观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英国高伟绅律所,感受到了充实而又愉悦的工作氛围,让同学们对前沿专业的律师服务、新时代律师职业特点有了进一步理解,为同学们今后学习、就业提供了积极和正确的引导。

    文/林嘉乐  图/徐忆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