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吴文国老师作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4

    2020年11月9日,法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新生引航工程第9次讲座。曾任法学院2013、14、15级本科生辅导员的吴文国老师应邀以“如何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从法科生王小明的困惑谈起”为题,就大学生生涯规划专题做分享。讲座由我院2020级本科生洪熠主持,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关玮玮老师等出席。

    讲座伊始,吴文国老师以“从已知的A点到未知的B点的最优路径是什么”的发问引出讲座的主题:若想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需要未雨绸缪做规划。吴老师以虚拟人物“王小明”为引,聚焦法学本科生在生涯觉知、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探索、生涯决策、生涯行动等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逐步展开了内容分享。

    在生涯觉知部分,吴老师以未知、冒险、奋进和向上四个词对“生涯”进行了定义,并指出“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并通过“选择性注意”小游戏生动阐释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在自我探索部分,吴老师介绍了兴趣、技能和价值观三方面的内容,重点分享了霍兰德兴趣理论。他现场组织同学们进行了霍兰德兴趣测试(SDS)并带领大家对测评结果进行解读。吴老师告诫同学们,对于测评结果需要进行访谈修正、区分性识别、一致性处理之后才可以进行解读和适配性计算。吴老师将同学们的适配性结果戏称为“与法学专业的‘八字’合不合”并针对部分同学适配性得分较低的情况提出了平衡、适应、认知等三个维度的策略建议。关于技能,吴老师介绍了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技能等技能的三个组成部分,并提醒同学们借鉴技能的组成结构提高面试、简历制作的逻辑性和有效性。

    在探索外部世界部分,吴老师介绍了继续深造和求职工作等两个发展方向以及同学们可能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信念并告诫同学们应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生涯决策部分,吴老师指出,决策无处不在并进一步分享了“决策能力是人的基本生存能力”“决策是根据当下的信息和个人的判断朝向未来的冒险”“生活中不存在完美的决策”等观点。为提高同学们的决策能力,他介绍了由时间、决策权、观点和目标等构成的“决策四步法”。

    在生涯行动部分,吴老师指出,决策=选择+行动;只有选择,没有行动,徒增焦虑;唯有行动才是缓解焦虑的最好方式。他强调,很多时候,人们不是因为有了选择才去行动,而是因为有了行动才能去选择。

    吴老师最后介绍了“生涯九宫格”,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从学习精进、身心健康、人际交往、职业发展、个人情感、休闲娱乐、财务管理、家庭生活、服务社会等九个方面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努力度过一个充实、丰富、有意义的大学四年,以期“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

    文/袁子烨

    图/韦培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