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踔厉奋发备战云端竞赛 知行合一领略实践魅力 ——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8日至22日,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恢复举行,本届比赛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采用线上形式展开。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以三战全胜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简爱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权普宇同学、姬咏伽同学分别获得第一轮、第二轮竞赛的优秀个人称号。本次比赛及系列活动受到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精品实践课程”资助。

    本届比赛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我院简爱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我院2019级本科生周洁为领队,2018级本科生权普宇、姬咏伽、马昕宇、杨帆,2019级本科生郑仪蔓、陶晓霞、彭一诺、李昂、张雯娟为参赛队员。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备赛的特殊性,尹飞院长特意安排学院办公室在赛前为在校队员拨用专门的研讨教室、提供高清的摄影设备、配套完整的角色服装、定制专门的对阵铭牌并选择最佳的比赛教室,为参赛队员提供最充分的助力,全力保障了后续线上比赛的顺利进行。比赛过程中,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界的实务专家和我院多位教师为参赛队员提供专业指导,往届优秀队员刘力宇等为队员悉心提供经验支持。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角逐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战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三支代表队。每周周六发布赛题,周末进行比赛,同时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法律文书,作为评判比赛结果的重要标准。

    【鹰隼展翅,初试锋芒——“完璧归赵”】

    5月8日上午进行第一轮比赛。我院模拟法庭代表队作为控方对阵中国传媒大学代表队,权普宇、姬咏伽两名队员担任本轮竞赛中的公诉人,队员郑仪蔓以证人身份出庭。经过全体队员的精心准备与通力合作,初战告捷,同时权普宇同学获得本场比赛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本场比赛赛题改编自真实刑事案件,比赛赛题为“完璧归赵”盗窃案。备战过程中,队员们全面检索盗窃罪构成要件等相关信息,详细了解了犯罪既遂后出罪例外的学理观点。队员彭一诺和陶晓霞负责首轮文书写作,并不断修改完善,队员李昂担任被告人周一成配合公诉人练习讯问。期间,张雯娟和王长豫同学全程参与,为本场比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比赛过程中,两名公诉人发挥稳定,应对自如,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在对手实力强劲的情况下,我方队员有条不紊地将自己准备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呈现。面对辩护人主张的犯罪中止,我方队员沉着冷静,机智应对,结合犯罪中止的时间性、自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有力反驳,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在线上参赛的情况下,我院队员克服不便与困难,进行了多次的讨论、交流、模拟,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胜出。

    这场比赛的胜利,是对队员们极大的鼓励,也是对老师们最好的回馈。首战告捷,队员们及时收拾心情,查漏补缺,立即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备战中。

    【唇枪舌剑,再试沙场——“换脸疑云”】

    5月14日上午进行第二轮比赛,比赛赛题为“换脸疑云”诈骗案,我院模拟法庭代表队作为辩方对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学院实力强劲,曾在本赛事中多次取得一等奖的佳绩。综合考虑,我院选派了权普宇、姬咏伽两名队员继续担任本轮竞赛中的辩护人,队员郑仪蔓担任被告人。

    备战过程中,队员们全面检索诈骗罪、共同犯罪等相关理论,对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进行逐一分析,并根据李伟老师、简爱老师的指导,针对公诉方证据证明力不足的问题进行充足的准备。上场的三位队员反复训练询问方法,适应辩护人及被告人的角色,认真观看对手比赛视频,了解对手比赛特点,制定应对策略。

    第二轮比赛正式开始,本场比赛双方对抗激烈,面对经验丰富的公诉方,我方队员条理清晰地展现自己准备的内容。

    在法庭调查阶段,被告人郑仪蔓发挥稳定,从容应对公诉方的讯问,与辩护方充分配合。在举证质证阶段,针对证人当庭所述的大量内容为涉及传闻证据的问题,姬咏伽同学直接向法庭表达了对于该份证人证言可采性的质疑,充分展现了辩护方的立场,不仅对我方后续的法庭辩论环节提供很大帮助,还赢得评委一致肯定。在法庭辩论阶段,辩护人权普宇、姬咏伽针对证据的证明力、非法占有目的以及实际财产损失等焦点进行精彩辩论,充分回应了公诉方的观点。最终,我队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姬咏伽同学获得本场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巅峰对决,气贯长虹——“生死相许”】

    5月22日下午进行总决赛,比赛赛题为“生死相许”故意杀人案,我院模拟法庭代表队作为公诉方对阵北京工商大学,权普宇、姬咏伽两名队员担任本轮竞赛中的公诉人,队员郑仪蔓担任证人。

    我方队员在赛前积极备赛,对赛题内容进行剖析,并在简爱老师及校内外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商议、打磨出起诉书所指控罪名。准备期间,队员们提出“教唆、帮助犯”、“间接正犯”、“共同实行犯”等多种思路,在讨论中不断修正指控的路径、论述的侧重,并查阅大量关于相约自杀、自杀违法性、被告人承诺、共同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内容的相关论文、教材和判决案例,进一步厘清赛题的事实证据、加强对理论的把握和运用。在明确公诉思路后,队员们迅速完成了起诉书和公诉意见书的初稿,并在此基础上的反复修改打磨。在文书中加深了学理的运用、完善了表达的逻辑,融入了宪法、刑法、伦理、哲学等多重讨论视角,实现了对指控思路的充分把握。

    1FACB

    同时,队员们在公诉意见书之外,对于法庭辩论可能产生的争点也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学理准备和案例收集,已实现对辩护方可能攻击之处的完善准备。简爱老师也在此过程中全程悉心指导、答疑解惑,帮助队员在困境中明确方向、在成果上加以完善。在面对总决赛的最后一关时,我方队员始终斗志昂扬、全力以赴,每个人都在沉着冷静地积极应对:一遍遍调整讯问环节的证明目的、一次次完善证人庭上的回答侧重、一轮轮练习讯问询问的技巧策略,避免了被告人在庭上拥有过度演绎,也使得证人不会陷入意见证据的困境。整个备赛过程,老师和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没有丝毫退缩和懈怠,共同向更高的目标奋力冲击。

    22日的下午,决赛过程精彩绝伦,因为备赛的全面详实,面对辩护方的质疑,上场队员都做到了“有备而来”、精准回击。三位上场队员都在法庭上完成了对赛前所准备内容的充分展示,快速回应、充分配合、精彩辩论。最终赢得了总决赛的胜利,获得本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创造了新突破,也是未来赛事的新起点!

    【经验总结】

    模拟法庭比赛百舸争流,可谓“霜剑但闻口舌香,空中紫影也非常”。队员们不仅需在三轮比赛中戮力同心,也要在面对一次次胜负时深知“欲练英雄志,须明胜负多”,稳住心态,积极备赛。同时,本次比赛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交织之美。在每一个赛题背后,都展现出实践中耐人寻味的刑法问题;在每一句论辩之中,都体现出法庭中令人叹服的演绎学问。法理亦是情理,正如本届评委赵鹏检察官致辞中所引用的亚里士多德《修辞学》中的观点,法庭论辩是一种或然性的论辩,论辩技巧包含从低到高的逻辑层次、感情层次、人品层次,而演绎往往从高处入手最能打动人心。相信这场比赛让本届所有队员受益良多,也希望我校赛队未来能再创佳绩。

    39C8C


    【队员感悟】

    一个月的日夜付出,从完璧归赵到换脸疑云再到生死相许,一页页的案卷被翻旧翻破,一份份证据被仔细研读,一行行笔录被反复琢磨。高强度备战,高强度模辩,高强度文书。有过毫无头绪的焦躁,有过思路枯竭的烦闷,有过豁然开朗的喜悦。这一个月里,每一位队员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准备着比赛,即使疫情让我们无法返校,也丝毫不影响我们备赛的认真,腾讯会议全天在线,360小时集中讨论,我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准备每一场模拟法庭。感谢学院的鼓励与信任,感谢简爱老师辛勤的指导,感谢队员们的全力配合。不负使命,光荣出征,感谢经历,未来可期。

    感谢我最亲爱的中财法学院,感谢这四年来的培养,在这里遇到的人和事都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权普宇

    这次北模比赛于我而言,不仅是一次刑法学术的历练,也是刑事实务的初体验。和所有的伙伴们一起备赛一整月,真的感谢大家的付出,也感谢所有支持和指导我们的老师、同学、友校赛队,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就不会有这一次胜利。继续努力,奋斗!

    ——姬咏伽

    在将近一个月的北模比赛准备过程中,见证到了大家的付出和努力以及老师们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在线下备赛的过程中,参赛的几位同学总是早出晚归,为比赛全力以赴。正是大家的付出和必胜的信念迎来了比赛的胜利。相信未来的同学们一定会更加优秀!

    ——马昕宇

    本次北模比赛的一等奖来之不易,靠的是各位参赛队员的辛苦付出和指导教师不懈努力才换回了这一荣誉。当评委宣布结果的那一刻,所有的汗水与辛苦都得到了回报。相信接下来参加比赛的同学们一定会再接再励,不断争取到新的荣誉!

    ——杨帆

    很荣幸能作为北模赛队的一员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段珍贵且难忘的回忆。经历了选拔、入选、延期,从四月底开始准备的北模像是一份迟到的礼物。在这三周里,从早到晚泡在腾讯会议成了每天的常态,虽然因为疫情让我们无法见面,虽然面临着线上备赛的种种困难,但是大家还是尽己所能地跨越地域的重重阻碍,为每场比赛倾力付出。在节奏紧张的比赛里,大家曾经钻研赛题讨论到深夜,曾经修改出十几稿花花绿绿的修订版文书,曾经为每一个讯问询问字斟句酌,凌晨两点还能收到最新版的询问稿。这期间经历过毫无头绪的苦闷、灵感迸发的惊喜、迎头重击的焦躁,但最多的还是彼此之间互相交流启发、讨论完善、锻炼进益的欣喜。感谢每一位共同努力的队友,尤其要感谢临危受命、成为赛队中坚力量的权普宇学姐和姬咏伽学长,也谢谢许多大四学长学姐的鼎力相助和辛勤付出,没有学长学姐的帮助我们也难以收获这样优异的成绩。还要感谢李伟老师、简爱老师在繁忙的日程里对我们悉心的指导和付出,以及许许多多校内外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这次北模对我来说是一次阅历的提升、能力的试炼和心理素质的锤炼,我在其中收获良多,也会始终感谢这份经历、载着这份收获继续前行!

    ——郑仪蔓

    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曾面临比赛延期、线上备赛;这是一次感动的经历,队友虽然无法线下见面,但会时刻在线上会议室里彼此陪伴、相互帮助;这也是一次收获的短途,队员的文书写作逐渐规范,检索技能愈发熟练。

    时间转瞬即逝,2022年5月的北模结束了,难以忘记等待每场比赛结果时的紧张不安,更无法忘记看到胜利结果时内心的喜悦与骄傲。很荣幸能够作为队员参与本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感谢每一位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感恩遇见每一位并肩作战的队友,第十三届北模中财法学院取得突破性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人的付出。不负使命,满载而归,祝愿中财法学院越来越好!

    ——彭一诺

    三周转瞬即逝,和学长学姐、各位同学准备北模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非常感谢老师和实务人员的用心指导,非常幸运认识了如此优秀认真的大家,能够有这么一段和大家一起天天刷案卷写文书共同努力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也很开心难忘。虽然因为疫情只能线上进行,相比线下多了一些遗憾,但最后总决赛的紧张和拿到一等奖时的激动回味深邃,我将永远无法忘怀。北模人,北模魂,感谢本科能有这么一个模辩机会,相信中财法学院一定会越来越好!再创辉煌!

    ——陶晓霞

    为期三周的北模之旅,注定是我的大学生活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段时间我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我在一遍遍地文书修改中我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在一次次队内讨论中我不断完善自己的思维逻辑,在一场场模拟演练中我不断丰富自己分析案件的角度。三周的时光漫长而短暂,默契的队友、可靠的学长学姐、认真负责的指导老师,大家都齐心协力地向同一个目标冲击,让我从中真正感受到了“我们是一个团队”的信念和力量!我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也会是全体北模人共同的宝贵回忆。

    ——李昂

    从去年十月的选拔到今年五月的重新开赛,北模之旅的确令人难忘。在这紧凑的20多天里,大家几乎每一天都泡在腾讯会议里,一遍一遍地模拟询问讯问环节,夜以继日地反复修改文书,而我也在和这些可爱的小伙伴们的相处中不断进步,感受着模拟法庭的真正魅力,而每一次的思路讨论、文书修改、模辩复盘等,都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这段时间中最感谢的是临危受命的姬咏伽学长、权普宇学姐以及辛苦付出的指导老师们、队友们,感谢大家带给我的成长,愿大家未来一切顺利!

    ——张雯娟

    F7AF


    【结语】

    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成功实现了对过往成绩的突破。从本次比赛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是每位队员人生经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也将成为今后参赛队员的重要指引和参考。祝愿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能够勇往直前、再接再厉,吸收和总结本次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