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宪法在我心”第六届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06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颁布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8月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线开展了“宪法在我心”第六届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本次比赛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副院长李伟老师、团委负责人李孝文老师、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2021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2020级本科生王汉申担任评委,法学院学生会文体部余凝紫同学主持。

    比赛过程中,八位参赛者铿锵有力、激情四射的演讲振奋人心。选手们聚焦时政热点、讲述宪法故事、探讨宪法精神,多角度阐述对宪法的理解,将演讲主题同自身经历、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演讲内容涉及宪法的制定历程、宪法与三农问题的密切联系、宪法守护青少年成长、宪法精神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指引作用等。选手们用真诚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表达了对宪法的崇敬与热爱之情。

    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表示鼓励和认可,并主要从演讲仪态、演讲主题、演讲内容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发挥优势,展示特长。张茹雪、王汉申两位同学也分享了演讲经验与参赛心得。最终刘慧华、陈婧茹两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第二轮即兴演讲比拼。

    8月5日下午,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第二轮即兴演讲线上开赛。本轮比赛共给出三个演讲主题,分别是“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与美丽中国”“国家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观”“1954年到现在,宪法的发展给我们的启示与思考”。两位选手通过随机抽签的形式,从三个主题中抽取一题进行三分钟即兴演讲。刘惠华同学以饱满的姿态展示了宪法在夯实双碳目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描摹了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的美好画卷。陈婧茹同学以妇女模范申纪兰为例,将我国宪法六十余载的发展之路娓娓道来。两位选手以沉稳从容的态度和饱含真情的语言,深入剖析宪法与环境发展、人民权利保障等主题的关系,流露出对宪法的热爱与崇敬之情。

    最终,评委们综合两轮比赛情况,从演讲主题、文稿内容、文字结构、语言艺术、感染力、时间要求等六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定,获奖情况如下。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载了14亿多人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本次宪法演讲比赛的举办,增强了同学们对宪法的理解,营造出我院青年学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继续保持学习宪法的热情,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做宪法的坚定守护者与忠实捍卫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