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携手全国20余所法学院校与延安中院共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7/12/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80周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携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20余所法学院校,与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代表学院出席基地揭牌仪式。

    2012年12月12日,“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和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革命文物捐赠仪式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江西瑞金、贵州遵义、甘肃庆阳等革命老区的10余家法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等全国20余所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原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马锡五、代院长王子宜等革命司法前辈的后代共计60余名代表出席了仪式。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人民司法事业的发源地。延安时期边区高等法院积极开展司法实践,不仅为边区政权建设和革命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奠定了新中国人民司法制度的基石。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80周年之际,举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和革命文物捐赠仪式,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人民法院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71222160342

    12月13日,延安中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革命老区法院工作新局面”座谈会。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宏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老区法院建设与发展、如何传承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加强司法领域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和阵地建设”“促进德法兼修、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法院育人”等论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宏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司法改革带来的实惠。要坚持从严管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专程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参观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和审判史陈列馆。通过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与会代表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增强了运用延安精神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铸魂育人的自觉和自信,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奋发作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政法干警 7万余人参观学习,依托旧址为全国各地法院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40余期,为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