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赵然教授分享焦点解决短程治疗技术

    发布时间:2017/12/27

    12月26日,受学院邀请,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赵然教授就“焦点解决短程治疗(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SFBT)技术”专题来院做交流分享,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老师、部分班主任教师和行政教辅老师等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徐颖主持。

    焦点解决短程治疗(SFBT)是在后现代心理学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充分尊重个体、相信其自身资源和潜能的临床干预模式,是一种以未来为导向的短期治疗方法,通过建构解决方案而不是挖掘问题原因来协助当事人发生改变。

    赵然教授分享了焦点解决短程治疗的基本理念与核心技术。赵老师指出,焦点解决短程治疗坚持“人可以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决定”“每个人都有潜能和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基本假设,秉持“Work on what works(坚持有效的)”的根本理念,倡导“问题的背后是目标,抱怨的背后是期待;讨论问题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讨论目标才是解决之道”的基本观点,主张“聚焦目标——发掘资源——小步精进”的干预模式,认为“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人们发生改变,那么我们就应该聚焦在能够使改变发生的一切相关事情上,而不是关注问题是怎么演变发生的”。交流中,赵然教授结合学生工作和亲子教育领域中的案例重点讲解了量尺询问、应对询问、结果询问、关系询问、例外询问、奇迹询问、赞美询问、假如询问、差异询问、替代询问、追问询问、一般化询问等焦点解决短程治疗的核心技术。

    本次交流是我院“青椒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焦点解决短程治疗过程简洁,目标明确,与传统的问题解决模式不同,闪烁着后现代主义和建构主义的思想光芒,为青年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家庭亲子教育、个人心性成长等领域提供了积极视角和有益启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