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院党委邀请王奎主讲“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05/02

    院党委于2018年4月18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主教308教室组织开展本学期党校第一次线下培训学习活动。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主讲以“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主题的党课,本学期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了学习。

    党课伊始,王奎老师和大家交流了十九大的新变化,了解了大家对于十九大的认识与理解程度。接下来从“十九大报告概览”、“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广大师生心中的十九大”四个方面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变化。

    首先,王老师从十九大的召开背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两个方面对十九大的会议概况进行了介绍,带领大家对十九大会议进行回顾。从数字化的概览出发,以“十个历史性成就”、“一个历史使命”、“两个重要判断”、“两个重要时期”、“四个伟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于十九大报告进行概括。在提到历史性成就中的民主法治建设时,王老师提出了“‘党大’还是‘法大’”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探讨。这也是当今社会中提出频率较高的一个问题。有同学表示,党和法本就应该是相统一的,党要在法律规定内办事,合乎法律法规以及党内规定,同时,法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是在党的带领下制定的,二者同样重要。

    接下来,王老师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和新目标五个方面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新”。王老师表示,我国正在迈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一层面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等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需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需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国外社会对于十九大的评价,对于境外媒体质疑的“威权主义”和“历史选择”进行了讲解和反驳,同时要求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对党进行正确认识,维护党的利益。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要将自身的职业与理想和中国发展事业结合起来,以自身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讲授,同学们在此次党课中受益匪浅。大家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党的历史使命、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