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29

    法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全院例会等形式,开展条例精神和内容的学习工作。

    2018年9月19日,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吴韬、尹飞、徐颖、王克玉、李伟、于文豪、赵真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吴韬主持学习。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颖同志作重点发言。徐颖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主要情况。今年8月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发布。她表示,通过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再次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靠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铁一般的纪律组织团结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是从严治党的关键,没有严明的纪律,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团结统一更是无从谈起。因此,此份纪律条例就是党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状况提出的有力对策,从指导思想,到违反政治、组织、群众、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处分,纪律条例均细致地做出了具体规定,给违纪违法行为带来了有力的震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都应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自觉用党章、纪律条例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在思想上和实践中提升自己,不仅要做到思想上同党组织融为一个整体、与党的目标保持一致,更要在实际行动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保持良好的作风,坚守共产主义阵地,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中心组成员认真阅读、理解、内化条例的内容、体系、精神,交流学习体会。

    院党委书记吴韬同志表示,党纪的不断完善与有效实施,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得以落实的重要保障。时隔不到三年中央再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方面说明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有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成果,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的法治化。此次修订的相关内容进一步体现了党内法规的政治性和科学性。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坚决拥护并带头遵守落实。之后,吴韬同志结合本职工作对新条例的相关条款谈了具体学习体会。

    院党委委员、院长尹飞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制度落实,对于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实现全党风清气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从指导思想来看,它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而为其科学性奠定了基础。从立法技术上讲,它适应了《国家监察法》颁行后的新形势,强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实现了党纪国法的有机衔接。从具体内容上看,它对“四个意识”的强调、“六个从严”“八种新型违纪行为”的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尹飞同志表示,作为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条例,切实遵守条例,时时刻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法学研究者和法学教育者,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党规党法的研究,为相关规则的适用和完善尽心尽力。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克玉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颁布,依据党章和宪法、法律,结合党的建设与实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了党纪规范和执纪监督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作为高等教育领域教学和管理的一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条例和精神,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行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伟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加强党的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学习条例,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党的形象。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自觉遵守党规党法,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于文豪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的细化、具体化。条例此次修订,既保持了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体现了中央的新要求、适应了新形势,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作为党员,我们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既要懂法纪,又要明规矩,牢固树立底线不可触碰、纪律必须遵守的自觉意识。

    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赵真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是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是对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的确认。作为一名教师,要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反对的行为为警示,不断增强“红线”意识,使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在19日下午召开的全院教职工例会上,院党委书记吴韬同志传达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改情况。与会教职工认真学习了条例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