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2018-2019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暨2018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党校培训班线下党课教学与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30

     

    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在各支部书记协同组织安排下,我院2018-2019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暨2018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党校培训班线下教学与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一个月多来,院党委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和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分别做主题课堂授课,组织学员参观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展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严格的学员考勤管理,同学们在学习中提升了自我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培训工作取得了实效。

    2018年10月17日下午,院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12教室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线下党课培训活动。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主讲题为“利他还是利己——95后大学生价值观上的困惑与抉择”党课。首先,他从意识形态和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角度简单介绍了选题意义,指出随着商品经济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三观也随之产生了诸多变化,大学生初入社会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困惑是必然,因而培养和塑造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围绕“阿道夫·艾希曼的‘执行命令’辩护”、“米尔格伦实验”、“电车困境”、“老人摔倒扶不扶”等话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介绍并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引出并讲解了“行为选择的前提——自由和责任”、“行为选择的依据——动机和结果”、“行为选择的动机——利他和利己”这三部分内容。虽然选择何种行为是个人选择的自由,但是无论是作为受过教育的大学生还是仅仅只是普通的社会的一员,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在个人利益和他人利益之间进行权衡从而作出最优选择,而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最后,他再次点题,倡导大家树立合理的人生价值观,为他人谋利益是高尚的,倡导利他主义的美德。

    2018年10月21日上午,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70余人参观北大红楼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历史,对共产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信仰。北大红楼,作为一处历史悠久的建筑,其文化内涵和革命价值是永恒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既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也是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90多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共产党带领中华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辉足迹,给予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往前行的精神气魄。通过这次参观北大红楼的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五四精神”不仅应当我们铭记在心,还要传承“五四精神”的内涵,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中焕新面貌,能够坚持自我,实事求是,奋力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同时,联想到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史和奋斗历程,同学们再次坚定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参观,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当代青年的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共筑中国伟大复兴梦,不负时代重托。

    2018年10月24日下午,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面向本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讲授了一堂“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学习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筑牢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的生动的思想教育党课。在授课中,吴韬书记阐释了当代青年学生党员应具备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报国情怀和专业知识及能力,并由点及面,一步一步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同学们对党、党员、入党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吴韬书记还引用了李大钊同志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生动的再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先进党员不惧危险,甘于奉献,坚定党的信念的光辉伟岸的形象。使革命精神,为人民服务奉献精神深深的深入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心,让每一位同学深刻认识到要树立理想信念,敬畏革命先驱,向革命榜样学习。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吴韬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员价值观,从信仰和做人两个方面出发,做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讲座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革命时期的革命先驱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而了激发全体同学学习革命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