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为教工第六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4/19

    2019年4月18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主教809教室为教工第六党支部上了一场题为“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逻辑体系和工作思路”的党课。吴韬教授从政治学习、制度建设、思政工作、党风廉政四个方面出发,全局性、系统性地为大家进行了内容的梳理和讲解。



    第一,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为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以“两学一做”为基本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以“学习强国”为学习手段,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最终达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学习目标。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学院党委层面上:进一步优化党委会会议制度建设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建设,明确二者的职能分工和使用范围;在党支部层面上: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针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特点分别进行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安排;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层面:强调教师要“专业素质”、“政治素养”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在党员发展与学生干部遴选培养层面上: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关口,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发展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方群众”,在学生干部队伍打造方面务必坚持着“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严”的标准严格遴选并精心培养。

    第三,不忘育人初心,全面加强高校思政工作。一是教师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术研究上,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要积极推动“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大力推进职业伦理教育,树立良好师风师德;二是学生要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青年学生要时刻保持蓬勃向上、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使学风成为广大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三是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与民族宗教工作,居安思危,存不忘亡,对这些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认真对待,稳步落实。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是不可放松警惕、降低要求,应当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肃查处腐败行为等方面出发,切好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党员充分了解了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逻辑脉络和工作思路,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将会议的理念和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自己今后的工作中落地生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