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2018-2019学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5/28

    2019年3月19日至5月22日,院党委按照校党校字〔2019〕1号《关于党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经过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部署,顺利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线上与线下课堂的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培训实效。

    4月10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晓若老师主讲“《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主题党课。申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阐述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进行了详述。首先,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建立在独特的经济、政治、思想基础上,并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作为两块基石。其基本思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且唯物史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最具有原创性,因此《共产党宣言》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不朽之作,也是唯物史观的不朽之作。接着,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并强调了两个主要观点:一是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胜利同样不可避免;二是每个人都应自由发展,既包括人的解放,也包括人的精神解放。之后,申老师综观古今中外的社会发展过程,针对《共产党宣言》中的六个问题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解答,将其当代价值总结为“四个把握”和“三个坚定”。最后,他强调《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还体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光辉典范。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对于《共产党宣言》中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当下,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也应做到与时俱进,不但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还要与时俱进地发展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月14日下午,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进行实践学习。同学们首先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该馆记录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启全面抗战的历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此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纪念馆参观完毕,全体积极分子一同前往卢沟桥。四月的阳光柔和明丽,在金色光芒的照映下,卢沟桥在和风细柳中安详而又肃穆。74年前,日本侵略者向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开了第一枪,从此揭开中华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74年后,山河已无恙,国强民安。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凝神屏息,面色凝重,静静回顾了中国人民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过程中所做出的壮烈牺牲和奉献,感受了中国人民从始至终坚持如一的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今日中国,硝烟已散,美好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作为热血青年,仍应铭记历史,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作为法科生,更应勤勉学习,为法治中国梦建言献力。

    4月24日下午,院党委书记吴韬以“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与高尚人格”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课堂开篇,吴书记引出本次党课的主题,即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同时结合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从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高尚人格三个方面,对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进行了全面的阐释。首先,结合李大钊的崇高历史地位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其的评价,向大家阐明以李大钊为优秀党员学习标准的原因。李大钊同志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的缔造者之一,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者,其身上所具有的伟大人格和高尚品质,堪称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楷模。接着,吴韬书记介绍了李大钊爱国觉悟与进步思想的形成以及其留学日本接触《共产党宣言》并于回国后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事迹,揭示出李大钊崇高理想信念的形成过程,勾勒出一个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不懈、执着追求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光辉形象。随后,从家国情怀这一角度出发,讲述了李大钊这位伟人与毛泽东,孙中山这两位中国革命领军人物之间的关系,反映出其进步思想对于这两位伟人产生的深远影响。同时李大钊的家国情怀还突出体现在其对国家和民族的牺牲与奉献上,为了主义慷慨赴死,英勇就义,为国家人民舍生赴死,活时有用,死得其所。正如吴韬书记所说:“李大钊同志生之伟大,死之光荣,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楷模。”最后,吴书记进一步升华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要求,提出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与高尚人格;要向我党历史上的伟大人物看齐,不论思想觉悟还是专业知识上,都要以精英分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通过两个月的培训,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灵魂上得到了极大的熏陶和洗礼,对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纷纷表示要积极向优秀党员模范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出合格的答卷。

    分享到: